家有险,召必回——江西多地防汛“家书”唤儿郎归

2020-07-17 18:20:02 作者: 家有险,召必

新华社南昌7月15日电(记者姚子云熊家林黄浩然)连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江西多地水位超警戒。防汛一线,人手紧缺,一封封防汛“家书”,一句句情真意切的话语,正召唤无数在外游子返乡抗洪。

  7月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的防洪大堤上,防汛人员在搬运沙袋加固堤坝(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九江市柴桑区江新洲位于长江中下游,四面环水,如一叶扁舟孤悬长江。

  在汛情严峻的江新洲北堤,部分堤段江水已高过坝面。“连日苦战,很多抢险人员脚都磨破了,鞋穿上不敢脱。”江洲镇柳州村村支书洪棉雪说,好在乡亲们正源源不断跨江驰援,孤岛不孤。

  江新洲常住人口约7000人,很多人外出讨生活,岛上实际可用劳动力不足千人。为加强防汛力量,7月10日,一封致江洲在外乡亲们的信在网上流传开来:“人员短缺,调配紧张,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家乡需要你。”

  “家书”发出后,短短4天时间,已有3000余名江洲儿郎闻“汛”赶来。40余公里长的江洲大堤上,返乡儿郎和子弟兵、志愿者等各方支援力量共同筑起一道守护家园的坚实“堤坝”。

  7月上旬以来,江西平均降雨量是多年均值的4倍。截至7月14日21时30分,7月6日开始的这场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642.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5.4万人。

  赣鄱大地,汛情严峻。不只是江新洲,江西多地相继发出防汛“家书”,召唤在外游子返乡守护家园。

  位于鄱阳湖畔的南昌县,多个水位站的水位标记在高点浮动。“我们强烈号召,全县在本土干事创业的乡亲和在外奋斗的乡亲,共同守护我们的亲人朋友,共同保卫我们的美丽家园。”

  在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家书”发出后,百余名乡贤主动报名,赶赴抗洪抢险一线,一时难以赶回的也捐款支持。铁河乡**书记熊辉已在一线坚守多日,眼睛布满血丝,嗓子有些沙哑。他说:“大伙已经值守了十来天,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现在支援力量陆续赶来,我们也能缓口气了。”

  截至7月14日,江西累计投入各种抗洪抢险力量128.26万人次,其中干部群众120万人次。返乡“老表”冲在一线,守护家园。

  “堤坝后面就是家,防洪就是保家,无论如何都要把洪水拦在外面。”江西南昌县塘南镇和丰村22岁的大三学生熊为宏前一天抢收稻谷到晚上10点多,第二天一早直奔坝上,装沙袋、扛沙袋,手上勒出道道红印。

  “我是军人,请派我去最需要支援的岗位!”现役军人肖保华正好回乡休假,看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汛情后,主动找到南昌县塘南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申请到抗洪前线去。

  家有险,召必回!一个个返乡儿郎冲在抗洪抢险一线,只为一个共同信念:守护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