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洪救援队:三年前洪灾也曾被救援,想要回报他人

2020-07-17 18:14:48 作者: 江西抗洪救援

永修县三角乡,整个乡镇被淹没在湍急的水流里。受访者供图

7月7日起,江西各地洪水预警不断升级,鄱阳湖周边多地洪灾告急。来自江西修水的蓝天救援队5天内紧急驰援都昌、鄱阳、永修三地,协助当地救援力量进行群众搜救和转移。

“今年洪灾跟往年汛期洪灾不太一样,水涨得太快,水势太凶猛。但只要有人需要我们,我们一定会挺身而出。”修水蓝天救援队队长刘波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回忆起三年前,他所在的修水县遭遇大洪灾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支民间救援队伍赶去救援,感动和影响了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本地的蓝天救援队也是因此组建起来的。“当年很多外地救援队帮助过我们,现在我们有能力去驰**地,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感恩与回报。”刘波说。

永修县三角乡,修水蓝天救援队帮助受困群众转移。受访者供图

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洪水已经淹没了房屋一楼

新京报:你们派出多少人,去了哪些地方参与救援?

刘波:7月7日,江西多地发布洪水预警,鄱阳湖水位涨得很快,修水周边的多个县市洪灾告急。蓝天救援队内部随即启动一级响应,我们作为江西本地的救援队伍,马上向江西省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报备,一方面是组织安排好本地的防汛备勤,另一方面随时准备驰援受灾比较严重的周边县市。

7月8日上午,我们第一批5个队员就赶到了最近的都昌县。当时都昌受灾面积不大,有几个沿湖的村庄被淹了,部分群众被困。到中午,当地水势基本平稳,我们协助当地救援队伍把危险地区的群众转移完毕后,就赶到了受灾严重的鄱阳县。

队员们在鄱阳参与了两天救援,帮助搜救和转移群众,之后刚回到修水没多久,7月12日,永修县三角联圩决口,我们赶紧派出第二批11名队员驰援永修。

新京报:当时你们去到的这些地区灾情如何?

刘波:我们一到鄱阳,就进入了受灾最严重的响水滩乡。当时洪水已经淹没了整个乡镇所有的房屋一楼,水位高达2.5米左右,救援车辆根本开不进去,本地车辆也都被淹在水里。更糟糕的是,这个乡镇几乎所有的群众都还被困在家里,没有转移出去。当时有老百姓就跟我们说,当地涨水的高度已经超过了1998年大洪灾的水位。

永修县三角乡,一辆救援车辆被洪水迅速吞没。受访者供图

救援艇被水中杂物困住失去动力,随时可能颠覆

新京报:你们是怎么进去开展救援的?

刘波:车开不进去,我们救援队员就扛着救援艇下车往乡镇里走。几个人抬着艇,走一段划一段,这样大约前进了两公里,才到达乡镇中心。一进去之后,就有受困群众把我们拦住了,说家里有两个将近90岁的瘫痪在床的老人,干粮已经快吃完了,希望我们帮忙把老人转移到乡镇**的亲戚家去。这是我们到响水滩乡开展的第一次救援工作。

来回十几趟以后,我们帮忙把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以及一些情况比较紧急的群众,先转移出去了。之后,又到当地的学校,把被困在学校里的教职工都转移出去。那天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天气预报说本地开始下起暴雨,救援队伍又连夜赶回本地备勤了。

新京报:救援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刘波:响水滩乡这个地方地势比较特殊,那儿有一条主河道水势特别汹涌,水流也特别急,当时雨还一直在下,被冲到水里的杂物也特别多。

我们开着救援艇进去的时候,好几次救援艇的马达被水里的绳索和塑料袋缠住,失去动力,掌握不了方向。还好我们的救援人员凭借娴熟的技术,用小刀把绳子割断清理掉杂物,让小艇恢复了正常。其实这是一个特别危险的情况,只要在1分钟内马达不能恢复正常运转,小艇就随时可能被湍急的水流掀翻冲走。

在永修,情况也是比较危险的。我们在三角联圩决口附近村镇转移群众的时候,水还在不停地涨,当时不得不一边搜救一边后撤,否则救援车、救援工具都会被淹没,我们队伍的后勤人员、辅助人员也会有危险。当时一起进行救援的另一支救援队伍,就因为没来得及及时撤退,导致一辆救援车迅速被洪水淹没了。还有一支队伍的冲锋舟也被急流冲走,瞬间就找不到了。

鄱阳县油墩村,洪水中杂物众多,救援艇前进难度颇大。受访者供图

驰**地也是对当年受助于他人的感恩与回报

新京报:灾情紧急,你们出发救援前做了哪些准备?

刘波:从7月8日起,我们整个救援队就进入一级备勤状态, 所有队员24小时待命,必须做到接到任务后半小时内集合完毕。同时采取一天三班倒的轮班制,值班在岗人员必须高度紧张,随时携带好个人装备,一有险情立刻集合出发。

而且,这次洪灾跟往年汛期的洪灾不一样,暴雨不停,水涨得快,水势凶猛。我们派去救援现场的,是队伍里经验最丰富、操作最熟练的精干队员,带的装备也都是急流救援装备。比如,冲锋舟、橡皮艇都是马达功力最大的,否则急流中根本无法前进。

新京报:目前救援队有多少成员?工作机制是怎样的?

刘波:目前正式队员60人,志愿者近400人。我们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兼职参与公益救援,所以很难做到一个队员长时间参与外出救援,基本上采取轮班梯队制度。比如这次到周边受灾县市抗洪救灾,只要任务完成,我们都会抓紧时间返程,或者赶往下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

平时,我们会对队员定期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操方面的常规训练。比如找一些急流水域,模拟救援现场,让队员熟悉救援的基本流程和操作,在救助群众的同时也学会保护好自己。

新京报:这支队伍是怎么组建起来的?

刘波:2017年6月,修水发生特大洪灾,当时我们本地的公益救援力量几乎为零,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支公益救援队伍来到修水,帮我们走出困境。那时候,我们这些本地志愿者去给他们送饭送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