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后,成为总负责的张闻天,他的妻子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20 23:21:30 作者: 遵义会议后,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开始长征。长征初期,当时的负责人博古依然重用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而李德打仗全凭瞎指挥,因此红军差点遭受灭顶之灾。尤其是长征初期,博古与李德指挥的湘江战役更是让红军损失惨重。为了纠正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失误,1935年1月,我党在遵义召开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系统纠正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失误,解除了博古的最高指挥权,也解除了李德的军事指挥权,同时成立军事三人小组。1935年10月,经共产国际批准,张闻天成为我党的临时总负责人。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女人。遵义会议后,成为我党负责人的张闻天的背后更有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他与妻子相识于患难,携手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那么,张闻天的妻子晚年的结局怎么样呢?

张闻天的妻子名叫刘英,出生于1905年,湖南长沙人。刘英读书期间就对革命活动感兴趣,1925年,20岁的刘英加入共青团,不久后成为党员,之后刘英主要在湖南从事妇女解放运动。1929年,作为优秀青年,刘英被组织派到苏联莫斯科留学,也是在苏联留学期间,她认识了同在苏联留学的张闻天。

两人虽然相识,当时却没有过多的交集。不久后,张闻天与刘英先后回国。回国后的张闻天担任了宣传部长,并于1933年年初进入苏区工作。1933年6月,刘英也被组织派到苏区。因为两人之前相识,所以刘英进入苏区时,张闻天主动找上她,几人相约吃了一顿便饭,从此之后熟识起来。

张闻天一直从事革命工作,当时已经33岁,却一直孤身一人。在与刘英相处过程中,张闻天逐渐喜欢上热情开朗的刘英。不过,张闻天却生性木讷,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而刘英虽然知道张闻天喜欢自己,但她却天生羞涩,也不愿意主动揭开这层窗纱。因此,在长征初期,两人并没有互诉衷情。

长征开始后,张闻天与刘英一起参加了长征,两人一起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感情也得到升华。在长征半路上,张闻天主动向刘英袒露自己的心迹,1935年11月,队伍到达瓦窑堡时,两人正式结为夫妇。

刘英嫁给张闻天后一直在张闻天身边担任秘书,照顾张闻天的日常饮食起居。红军胜利会师后,刘英先后担任了共青团中央局宣传部部长、中央秘书处处长等职务。新中国成立后,刘英先后担任了外交部部长助理、驻苏联大使馆参赞等职务。刘英一直在外交部门工作,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

上世纪50年代,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刘英受到不公平对待,但她始终对党忠诚,熬过了那段岁月。之后刘英陆续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政协常委、人大代表以及中纪委委员等职务,并于1991年退休。

晚年的刘英主要生活在北京,她一直从事妇女儿童事业,始终把祖国的妇女儿童事业放在心上,并多次为妇女儿童事业捐钱捐物,她也为祖国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02年,刘英因病去世,终年97岁。

参考资料:

《张闻天传》程中原、《刘英自述》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