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醒的卢俊义:被哥们坑,被家人坑,被队友坑,被贪官坑

2020-07-17 11:10:59 作者: 不清醒的卢俊

梁山泊二号首长玉麒麟卢俊义,身躯九尺如银,积祖富豪门,仪表似天神,正宗老北京城的高富帅。武功高强,谋略一流,心底善良,自视甚高。有时却考虑问题简单,盲目自信,该清醒时不清醒,听不进忠告,时常让人玩套路,人生处处总被坑。

被好哥们坑。卢俊义被宋江、吴用等人惦记后,这帮未来的好哥们就开始给他挖坑。先是吴用扮算命先生在他家中写下反诗,后被诓上梁山后,故意先放其家人,再拖延不让卢及时归家,给人形成已是梁山一员的印象。人证物证俱全,坐实造反罪名。

被家里人坑。在外面被陌生人坑还有翻身的余地,但家里人与外人默契配合,内外联手,卢俊义就没有机会翻案了。妻子并家人李固告状出首,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更让他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被猪队友坑。卢俊义擒了史文恭,按晁天王遗言,当为梁山泊主。但在吴用的示意下,众人皆不答应。宋江为示公平,与卢拈阄分兵借粮。吴用分在卢俊义一拨,理应帮他。却在史进被拿后,接到宋江书信,连夜跑去为宋出谋划策。有这样吃里爬外的队友,卢想上位根本没有任何可能。

被狗贪官坑。平方腊之后,卢俊义不听燕青劝退忠告,得到封赏。后被高俅、杨戬设计陷害,喝了放入水银的御酒,不能骑马,乘船返回庐州途中醉酒失足落水而死。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燕青都能看透的事,卢俊义就是看不透,执迷不悟,不被坑才是怪事。

参考文献:《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