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武松竟然排在第14位,是宋江有意为之,还是其他原因?

2020-07-17 11:10:11 作者: 《水浒传》武

所谓的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都是宋江借助天意一手主导的,目的是让排名靠后的英雄好汉老老实实消停别生事端。在座次排名表上武松排在了第十四位,这个位置如果论声望、本事的话显然是有些靠后了,但是宋江排的这个座次并不单纯以能力大小为标准排的,而是考虑了很多综合因素。

首先梁山排名前四的这几位宋江、卢俊义是正副寨主;吴用、呼延灼是正副军师,他们排前四是没有争议,理所当然的,也是梁山众弟兄比较认可的。但从第五名开始就有些混乱了,完全是根据宋江的个人意愿来排了。

在宋江的心里朝廷降将分量很重,必须要排到高位,比如关胜、呼延灼、秦明诸人。像关胜被排到了第五的位置上、秦明和呼延灼分列七八位。宋江之所以将这些手下败将和俘虏排到如此高位源于宋江本人渴望接受朝廷招安的心理作怪,有些讨好的味道在里边。联系到关胜诸人被俘获到梁山之后宋江见到他们又是磕头又是请罪的表现,这种拍马溜须讨好的意味就更加明显了。

降将都安顿好了,宋江接下来就要考虑跟自己关系亲近的人的位置了。像花荣是宋江最好的朋友,铁杆哥们,当年宋江杀了阎婆惜被官府缉捕的时候宋江就投靠在当时任清风寨寨主的花荣门下避难,可见俩人关系相当莫逆,在排名表上花荣排到了第九位。接下来排到第十的是小旋风柴进,柴进是后周柴世宗柴荣的后裔,身份高贵具有皇室血统,而且当年宋江落难的时候也曾栖身于柴府,宋江对柴进自然不好怠慢。

值得一提的是林冲的情况比较特殊,他虽然不是宋江的好友,但林冲资格太老了,他是梁山的三朝元老。王伦时代他就担任梁山头领,而且能耐大,声望高,虽然宋江本意并太愿意但为了梁山的团结还是把他放在了第六名的位置上。

李应和朱仝排名分列第十一和第十二。这俩人其实无论名气还是能力都不足以排到如此高位,但是这么排自然有他的考虑。朱仝是宋江的老同事,当年都在郓城县衙门里当差。更主要的朱仝曾经徇私枉法私放过宋江,也曾私放过晁盖,朱仝对梁山两任寨主都有救命之恩,宋江自然要投桃报李,排到第十二也就顺理成章了。

李应能排第十一名纯粹是用钱砸出来的名次,李应作为李家庄的庄主富甲一方,金银财宝无数。梁山三打祝家庄之后李应也投奔了梁山,人家李应可不是像其他落魄好汉那样空着手,两个肩膀扛着个脑袋去的。而是把所有的家当好几十辆大车的金银财宝全部搬上了梁山。这些财宝到了梁山能是李应一个人的吗?肯定早就充公了,为解决梁山的衣食住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再往下终于排到二龙山的鲁智深和武松了,作为二龙山的头领,鲁智深排到了第十三,武松位列第十四。看上去名次是有些低了,但是前十二名确实是没有他们的位置了,也只能如此了,幸好鲁智深与武松并不在意名次高低。

结语:梁山座次排名充满了玄机和心计,充分展现了宋江高超的驭人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