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一位皇帝,去世时全城为他痛哭,他在世时究竟做了什么

2020-07-17 11:07:10 作者: 宋朝的一位皇

宋仁宗去世时只有53岁,在他死去的那一天,整个汴京城之中,所有的老百姓都不再进行娱乐活动,商人罢市,他们每天早晨和晚上都会对着东方哭泣,而哭泣的声音,几天几夜都没有停止。就连那些儿童和乞丐们都给宋仁宗烧一些纸钱。当时有人路过一些偏远的地方,还能够看见妇女们身上戴着白纸,一边抹眼泪,一边打水。宋朝出现的千古一帝,去世之后辽国皇帝痛哭不已。

而且更浮夸的是,在宋仁宗死去之后,这个消息传到了辽国,辽国的人居然和宋朝一样,也在痛哭流涕。就连当时的皇帝耶律洪基也是哭着说,整整42年,两个国家都没有发生战争。耶律洪基的意思很明显,他在感谢宋仁宗,感谢他的外交政策,感谢他坚持和平的原则。

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到,宋仁宗在人民的心里到底是一个什么地位。乾隆帝不得不承认,从古至今,他最佩服的皇帝,一共就只有三个,一个是爷爷康熙,另外一个是李世民,还有一位则是宋人中。能够得到乾隆皇帝的认可,宋仁宗名列千古一帝也是实至名归了,因为乾隆看人实在是太苛刻了。

那么为什么万人景仰宋仁宗呢?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呢。在他统治的时期,有这么一件小事,反映了这个人真的是公正无私。当时他的后宫里面,有一位宫女叫做梳头夫人。梳头夫人擅长导引术,而导引术就是头部按摩法。所以有一天,当宋仁宗退朝之后,感觉有些劳累,所以便让梳头夫人按摩一下。

而这个时候奏章从宋仁宗的袖子中掉了出来,旁边的侍女和嫔妃都拿来看,不过打开之后,她们的心都凉了一半,因为奏章上写的正是大臣想让皇帝削减宫女的数量。梳头夫人就很不服,她说京城里面有不少的土豪,他们的使唤丫头数量都很多,更不用说皇帝了。所以他认为应该把这些大臣一一驱逐出去。

宋仁宗听到之后并不说话,依旧按照奏章做,是将一部分的宫女外放,减轻负担,而梳头夫人刚好在名单之中,宋仁宗就算知道了,也没有多加过问。宋仁宗这件事情做得很漂亮,一些大臣们私下里认为皇帝比之汉文帝要超过太多太多了。而在宋仁宗时期,北宋出现的贤臣数量是最多的,比如说包拯,欧阳修,司马光,范仲淹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