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秦军的战略,秦廷让白起秘密出战,究竟为了什么?

2020-07-16 06:39:30 作者: 长平之战秦军

在赵王换掉廉颇以后,廉颇本人在纵横领域的政治资源也就退出了战场,更兼廉颇所表现出的一贯政治风格和野心,不排除他会在卸任以后对赵军搞什么小动作,秦廷让白起秘密出战,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部署间谍行动,赵括所指挥的是一支大规模集团军,而他面对的也是一支大规模集团军,当时秦军确有计略在部署,也就在这段时间内,白起的间谍活动应当有了重大的成果。

当时秦军很有可能斩开了赵军把守的多个重要隘口,能够让多达25,000人的庞大军团顺利通过,此外还应占取了某个重要的交通线,可以供5,000人的大规模骑兵军团顺利通行,其实对于这种规模的战争,又是在山地作战,单就这两条就不可能让人能够掉以轻心,如果它是秦军通过军事手段快速夺取的,那么守军在遭到攻打的那一刻就应当派人向赵括汇报,而秦军自然会把这一重要胜利公布给全军以重新鼓舞士气——这样一来,司马靳应当把此事作为战争的重要转折点记录下来。

如果它是靠间谍手段赚得的,也就是守军出现了集体变节,那么很有可能没有任何人向赵括汇报,赵括始终相信上述隘口还在赵军手中,何况对手是之前表现得无比犀利的王龁。另一方面,白起作为长期负责北方战区的将领,应当在韩、魏、赵之间积累有大量的政治资源,上述政治资源很有可能在这一战中被合理利用,促成了战场上的一系列变节,8月或9月,赵括向秦军发动进攻,此次赵军进攻应当是十分成功的。

这一行动对秦军造成了重大伤亡,并让秦军被迫退回了工事内这一次失利应该对秦军将士的士气构成了不小的影响,秦国指挥部则宣称这是诱敌之计以重振士气,当时秦军确实很有必要向全军封锁隘口得手的消息,此时所谓的"诱敌之计"应当并非完全虚构,有关秦军占领上述重点军事目标在《史记》中没有任何记录,具体是用军事手段夺取还是间谍手段赚得更无从得知。

直到他得到大营遭到秦军偷袭的消息就这种可能性看,所以,间谍活动的可能性较大,但细想起来,白起如果真的对秦廷尚存有起码的忠诚的话,那么他确实应该建议秦军立即退出上党,甚至退出河东,因为历来合纵过后都是列国的大兼并,不过,此时白起也已经无力回天。期间,他很有可能向秦王指出,现在唯一能奏效的纵横手段就是放弃在赵国的一切利益向列国求和,而后等待时机重整旗鼓。以上白起的言论出自《战国策》末篇,引自宋代苏辙《古史》,可信度比较有限。

那么,上述推断真的属实的话,变节者又是谁呢?一者可能是廉颇的余党,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有关这一战的意义,大致在这一年的7月到10月期间,秦昭襄王再度要求白起挂帅以负责当前战事,其目的大致有二,一为利用白起及其指挥团队的指挥能力和威名扭转败局,二为利用白起在纵横领域上的资源以瓦解魏、楚联盟。此时秦国保留实力静待魏、楚火并,一旦击破其中的一方,剩下的一方也就独臂难支了。然而,秦廷在此时似乎已经完全丧失了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