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夫妻洪灾中不舍家财,拒撤离锁门躲人,被淹后军警营救3小时

2020-07-15 21:13:00 作者: 安徽夫妻洪灾

据中国新闻周刊7月15日报道,近日,安徽铜陵受强降雨影响多地遭受洪**害。铜陵一对夫妻因舍不得家里的财物不愿撤离,将家门紧锁躲避劝离工作人员。


不料水位上涨过快,两人被困,天黑之后只好报警求助。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救援,经过3个半小时的救援,两人被救出并转移到安全的地带。



据悉,两夫妻位于郊区和悦洲,7月12日晚间,铜陵市***郊区分局大通派出所在接到求助信息后,与当地的**军人共同前往援救。因为水位暴涨正常路段早已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得用船前往施救。


当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洪水过后水况复杂,水上杂物非常多,稍不注意就会影响船只正常行驶,几名救援人员打着探灯探路,徒手拨开水面上的阻碍物找寻受困的两人。


受困夫妻的手机出现故障,救援人员无法联系到他们,便一路行船一路高声呼喊引起他们的注意。在发现两夫妻后,救援人员安慰两人焦急的情绪,"好的,看到你们了,别紧张,马上就到。"


历经3小时30分钟的救援,两夫妻被顺利从家中救出。



7月9日,在安徽宁国市同样有位固执的老人不愿暂时离开家躲避,"老乡,这里危险,赶紧转移!"派出所民警逐家逐户地敲开了村民们的家门劝说他们暂时离开。一位80岁老人说自己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见过自家屋进水,执意不肯转移。


"老人家,水库在泄洪,我们要保证您的安全……"民警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苦劝了一番,老人这才勉强同意转移。


灾情严重,不要抱侥幸心理


据此前报道,今年6月以来,我国多省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广东、山西、湖南、湖北、广西、山东、河南等多省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持续暴雨引发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


进入汛期以来,安徽黄山、宣城、铜陵、池州等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而安徽省铜陵市受长江上游来水和近期强降雨天气影响,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涨。截至7月7日13时,长江安徽铜陵段已全线超警戒水位,受灾情况严重。



生命都比财物重要


灾害来临前,总有个别群众因为不舍得家里的财物,抱着侥幸心理强行留守家中。最终因天灾无情不得不求救的情况。


有网友说到,家里的一切都是两夫妻辛辛苦苦打拼一辈子攒下的,两人宁愿侥幸的守着也不愿撤离可以理解。


但其实冷静的想想,灾害面前人类的力量是渺小的,即使强行留守家中,如果洪水来临后真的淹没了家里的财物,凭借一己之力又如何能阻挡?这个时候就算守在家里,也没法阻止财物被淹没。



如果洪水不会危及到家里的财物,那事先撤离也没有什么影响,洪水退去后再回到家中一切依旧完好,撤离只是暂时的离开。


救援人员在灾难来临时抢险救援已经是争分夺秒、困难重重,洪水来临前拒绝撤离,洪水爆发后才后悔求助,无疑是给救援人员制造更多的困难。


正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任何时候人都是比财物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