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的家丑,换来宝钗选秀的胜利,却让秦氏蒙羞

2020-07-17 11:08:38 作者: 探春的家丑,

题:探春的家丑,换来宝钗选秀的胜利,却让秦氏蒙羞!

《红楼梦》故事里,有一件事,让贾探春失了体面,让贾府被抄了家,也让薛家捡了便宜,大宴宾客,出尽风头,赢得满堂喝彩。

这件事,便是上回说书章回提到的“自杀自灭”事件,又称“大观园抄家风波”,探春的反应最大,是因为此次抄家预演,与她那个不争气的亲妈及亲弟弟有关,正是探春的家丑。

贾环作为贾政庶出的儿子,最终袭了荣国府的前程,《红楼梦》作者之所以这样交代,是因为,贾环便是荣国府“自杀自灭”的家患,又称“病马”,是个害群之马。

因为,在红楼世界里,贾府嫡出的公子与小姐,都姓朱,为二房阵营;庶出者,也不是寻常人,都是明末清初汉家政权的建立者,赵家与贾环,隐射李自成,贾探春隐射郑成功。

所以,赵姨娘与贾环三番五次要置贾宝玉于死地,得逞之后,便是荣国府被抄家,也就是秦可卿故事里,被删去的“更衣”与“遗簪”诸文,作者用史笔,写的是崇祯上吊的情形。

《红楼梦》故事里,贾家原是林家(朱家)与薛家(爱新觉罗家族),荣国府是林家,宁国府是薛家。薛宝钗代表薛家,隐射皇太极,薛蟠隐射顺治,王熙凤与贾珍,隐射的都是康熙。

所以,第三十八回的“菊花诗”,林黛玉的诗词题目新,诗也新,立意更新,她的《咏菊》、《问菊》、《菊梦》三篇,分别夺得“菊花诗”的第一、第二、第三名,大获全胜,毕竟,皇太极比崇祯死得还早。

而“螃蟹咏”一回故事,林黛玉却垫底,沦落到只得去写“铁甲长戈死未忘”、“助情谁劝我千觞”、“桂拂清风菊带霜”的句子,毕竟,这都是林黛玉的真实写照。

至于贾宝玉,也不过是感慨一下“饕餮王孙应有酒,横行公子却无肠”、“原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讽刺螃蟹横行霸道,冷酷无情,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这个横行霸道的螃蟹,自然便是李自成,坐享其成,捡了便宜的自然是薛家,皇太极虽然早已经去世,真正渔翁得利者是康熙,但是,薛宝钗代表清朝,就像林黛玉代表明朝。

所以,“螃蟹咏”看似小题目,作者却是原要寓大意,讽刺世人,薛宝钗写得痛快,写出了食螃蟹绝唱,道是:

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余禾黍香。

《红楼梦》故事里,荣国公的名字叫贾源,是大观园的原主人;宁国府的名字叫贾演,加之贾敷、贾化、贾代化等人之名,都不过是在陈诉薛宝钗“金兰契”幌子下的和平演变事件,宁国府最终取代了荣国府与甄府,成了胜利者。

《红楼梦》故事里,薛宝钗的选秀,选的不是帝王的嫔妃,而是王位之争。大观园的那场接驾,作者让通灵宝玉以贾元春的口气说下的那一段话,大有深意。

这原是一个怀金悼玉的故事,宁国府取代了荣国府,二宝故事取代了二玉合传,朱楼成旧梦,今朝水国吟,秦可卿的葬礼,贾珍的假哭,贾宝玉的真吐血,《风月宝鉴》原是以诗传史的清风明月史。

文/姜子说书

青埂峰下有一块顽石,曾记下他这幻相并癞僧所镌的篆文,所谓《石头记》也!又唤作《红楼梦》,只因荣国府之事,本是一场朱楼旧梦,为贾府之源,亦是甄家之源,幻化作“长安大都”、“六朝古都”、“姑苏”三地,所谓“前朝”。

《红楼梦》全文史笔,大旨谈情,实录其事,字字血泪!作者以未嫁之女写未降之将,以“姽婳”写“将军”,以“闺阁昭传”写“世间忠义”。其所昭传闺阁,乃“风流隽逸,忠义慷慨”八个大字!

风月两面鉴,文笔两生花!一声能两歌,一手竟两牍!故人泪尽血流干,石碑记载血泪史!神仙姐姐托梦来,仙册原是墓志铭!天书问世,何人能解?关注我,不迷路!姜子说书,站在原作者的立场带你看名著!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红楼梦》程高本、《脂砚斋全评石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