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是仁义之人吗?小说中的事情又有几分可信度呢

2020-07-17 11:10:34 作者: 刘备真的是仁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展示了我国三国时期的历史。它是依据《三国志》发展的,很多地方都把三国志的记载进行夸张、美化或丑化。所以这本书里很多地方都不是三国历史的真实故事,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分析一下刘备这个人。

刘备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仁义的形象,这很受《三国演义》书中刘备形象的影响。但其实,刘备并非仁义至极。你想,战乱纷纷,他还能坚持那么久肯定是有所手段的。

那么,刘备到底是怎样的人呢?

据说,当初曹操的军队攻入荆州时,当时的刘表生命以危在旦夕了,但是他还没有决定好对荆州未来的规划,甚至也没有端正对曹操的态度。几番纠结,他决定立刘琮为主。很多人认为这刘表是老糊涂了,不懂得审时度势。他应当将位置传给刘琦,然后派刘备来辅佐。但是,刘表对刘备不放心,没有把荆州之主的位置传给刘琦。

刘表的生命很快儿就到头了,刘琮糊里糊涂成了荆州之主。他这个位置他也不想坐,老想着逃离。后来在几个人的鼓动下,他选择了归降曹操。

上一段故事是历史史实,但是三国中就不是那么写的了。它把这一段故事改变了,说刘琮在归降后就被曹操杀死了。但是根据分析,那样做对曹操一点好处也没有,甚至还有坏处,他并不会选择那么做。

之后的历史是刘琮归降曹操,但刘备不知道这件事。知晓了这件事之后,刘备及其手下心有不甘,劝说刘备击垮刘琮。刘备自然想维护他仁厚的形象,没有听他们的劝说。但是心里早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

《三国演义》有提到,曹操曾率领五千精兵追击刘备,刘备为了掩护十万百姓,延缓了撤退速度,也没有不管百姓的死活,没有独自逃跑。但是,我们思考一下,刘备这样做,是不是只是为了自己好脱身?如果真的是一条好汉,那么为何要连累百姓呢?

刘备虽然表面上为刘表防守曹操,实际上却没有。他也没有趁机拉拢人心,所以没有《三国演义》中所说的十万人军队。那十万军队,很可能只是史实记载的十万百姓罢了。如果刘备真的有十万军队,那么这还可能只是一个谣言。曹操和刘琮是没那个想法了,是不是刘备我们也不确定了,毕竟这个谣言对刘备有利。

所以,《三国演义》中记载的不一定是真实的,是不是真实的,还需要我们自己去研究,去探讨了。学术性的研究,最好是参考《三国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