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花垣暴雨,消防员营救4人

2020-07-19 22:45:21 作者: 湘西花垣暴雨

7月18日晚,湘西州花垣县暴雨大作,导致辖区多处停电,引发局地洪涝,造成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当日晚11点38分,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救助:位于花垣县花垣镇大竹山社区老油库及花垣镇蚩尤村附近水势上涨迅速,有数名居民及1车辆被困。

接到报警后,花垣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20名消防指战员组成两个救援小组在大队指挥员的带领下赶往现场进行救援。

11点50分,第一救援小组赶到车辆被困现场。经询问了解到该车辆因被水围困导致抛锚。掌握基本情况后,现场指挥员指挥救援人员使用救援绳分别在消防车和小车上固定好,然后发动消防车对被困车辆进行牵引。十分钟左右,抛锚车辆被拖送至安全区域。

11点55分,救援站站长李清泉带领第二分队到达事灾害现场,经询问当地群众,了解到:大竹山社区因持续暴雨导致排水道涨水,水流十分凶猛,深处近1米,社区内多户受灾,4名居民被困家中情况危急,另有数十人在家中也遭受洪水威胁!掌握基本情况后,救援人员迅速合力展开搜救。

消防救援人员拿上梯子、救援绳等工具,在当地民警的指引下,沿着被水吞没的道路穿过一条条小巷,到达被困群众住宅附近。

老人躲到小阁楼,被背了下来

现场发现该户居民房位于路边地势低洼处,并且已经被洪水完全包围,屋内有一名年迈眼盲且行动不便的老人。雨水还在继续,积水还在上涨,为了尽快救出被困老人,救援人员决定从房屋旁的一个小坡顶往下架设一把单杠梯,然后救援人员淌着没过腰部的积水往被困者家里靠近,一边往里四处搜寻一边呼喊该老人确定其具体位置。

经过近15分钟的搜寻,救援人员发现该老人躲在房顶的一个“小阁层”上,一位消防员二话不说立即把他背到背上,然后在其他队员的守护下穿过水域送到安全地带。

3居民被困二楼,救援人员巧用窗户

据热心群众反应,附近一侧另一处居民楼同样遭受洪水围困,有数名人员被困。消防人员渡过一片水域到达第二处灾害现场时发现:该楼房大门已经被积水淹没,住宅二楼有3名被困人员。

根据这一情况救援人员立即与屋内被困者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积极制定救援方案,为了尽快救出被困人员,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在与被困人员沟通和热心群众带领下,消防救援人员决定从房子侧面二楼的窗户处架梯展开营救。

经过一番寻路、趟过激流终于到达所处位置,现场架设木梯和单杠梯到二楼窗户并找好固定点,救援站站长李清泉迅速爬上梯子将窗户打开,同时嘱咐被困人员不要惊慌,与其他消防员相互配合,逐个进行疏散。

为确保灾害现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0点28分,救援人员与当地相关部门对附近的居民房逐一进行排查,挨家挨户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洪水,并对受到洪水威胁的群众进行劝离,截至19日0点40分,救援人员共营救被困群众4人,紧急疏散30人。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莫喜欢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