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偷渡阴平贪功冒进,被钟会所忌,结果平蜀全在司马昭运筹帷幄

2020-07-21 00:03:12 作者: 邓艾偷渡阴平

小A读《晋书》系列文集《晋书笔记》之读《晋书帝纪第二》之十二篇,司马昭第九篇

文:小A斯蒂芬

原文【51】:十一月,邓艾帅万余人自阴平逾绝险至江由,破蜀将诸葛瞻于绵竹,斩瞻,传首。进军雒县,刘禅降。天子命晋公以相国总百揆,于是上节传,去侍中、大都督、录尚书之号焉。表邓艾为太尉,钟会为司徒。会潜谋叛逆,因密使谮(1)艾。

景元四年(即公元263年)十一月,邓艾率领一万多人从阴平越过非常险要的地势到达江由,然后在绵竹击败了蜀国将领诸葛瞻,并将诸葛瞻斩杀传首示众。接着又进军到雒县,接受刘禅的投降。

天子曹奂因此下令晋公司马昭以相国身份总领百官以及朝政事务,于是司马昭就上交了自己之前的玺节与传言,要求免去自己侍中、大都督、录尚书事的称号。并且还上表邓艾为太尉,钟会为司徒。

可是钟会阴谋造反,就秘密的派人去说邓艾的坏话。

(1)谮:即诬陷、重伤的意思。

原文【52】:咸熙元年春正月,槛车征艾。乙丑,帝奉天子西征,次于长安。是时魏诸王侯悉在邺城,命从事中郎山涛行军司事,镇于邺,遣护军贾充持节、督诸军,据汉中。钟会遂反于蜀,监军卫瓘、右将军胡烈攻会,斩之。

咸熙年号是曹奂的第二个年号,也是曹魏的最后一个年号,历时两年,即公元264年和265年。

咸熙元年春天正月,朝廷派囚车去抓捕邓艾。乙丑日,司马昭侍奉着天子曹奂西征,并在长安城中屯驻。当时许多魏国的宗室王侯都在邺城,司马昭就下令从事中郎山涛为代理行军司事,镇守邺城。又派遣护军贾充拿着代表皇帝的符节,都督所有的军队,据守在汉中。

钟会果然在蜀国造反,于是当时的监军卫瓘和右将军胡烈一起起兵攻打钟会,并将其斩杀。

原文【53】:初,会之伐蜀也,西曹属邵悌言于帝曰:“钟会难信,不可令行。”帝笑曰:“取蜀如指掌,而众人皆言不可,唯会与吾意同。灭蜀之后,中国将士,人自思归,蜀之遗黎,犹怀震恐,纵有异志,无能为也。”卒如所量。

当初,钟会出兵讨伐蜀国的时候,西曹属邵悌对司马昭说道:“钟会很不可信,不应该让他前去讨伐蜀国。”

司马昭却说道:“攻取蜀国只在指掌之间,可是大家都说不可行。只有钟会与我的想法一样。消灭蜀国之后,中国的将士们都会思念家乡,而蜀国的遗民百姓,又都非常的震恐,就算他钟会有什么造反之心,也无能为力。”后来一切都像司马昭所预料的一样。

原文【54】:丙辰,帝至自长安。三月己卯,进帝爵为王,增封并前二十郡。夏五月癸未,天子追加舞阳宣文侯为晋宣王,舞阳忠武侯为晋景王。秋七月,帝奏司空荀顗定礼仪,中护军贾充正法律,尚书仆射裴秀议官制,太保郑冲总而裁焉。始建五等爵。

到丙辰日,司马昭从长安返回京师。到三月的己卯日,给司马昭进爵为王,给他的封地增加到了二十个郡。到了夏天五月份的癸未日,天子曹奂又追加舞阳宣文侯司马懿为晋宣王,舞阳忠武侯司马师为晋景王。到了秋天的七月份,司马昭启奏朝廷让司空荀顗重新制定礼仪制度,中护军贾充重新修正法律,尚书仆射裴秀重新议定官制,太保郑冲总管这些事情。从这时候开始就建立了五等爵位。

原文【55】:冬十月丁亥,奏遣吴人相国参军徐劭、散骑常侍水曹属孙彧使吴,喻孙皓以平蜀之事,致马锦等物,以示威怀。丙午,天子命中抚军新昌乡侯炎为晋世子。

在这一年的冬天十月份的丁亥日,司马昭又启奏朝廷派遣吴国人(投降过来的)相国参军徐劭和散骑常侍水曹属孙彧一起出使吴国,以平定蜀国的事情对吴主孙皓进行晓谕,并送上了马匹织锦等物品,以表示威慑和安抚。

到了丙午日,天子曹奂下令司马昭的儿子,中抚军新昌乡侯司马炎为晋国世子。

小A斯蒂芬发表于202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