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死前将寿衣一角交给盗墓贼,为何贼转身就走,首富墓都不盗

2020-07-21 00:01:40 作者: 胡雪岩死前将

“第一不要经商,第二勿近官宦,第三胡李世代不通婚。”

这是我国清朝时期十分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临终前说的一段话,他一生在商场叱咤风云,一手操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所拥有的财富累积起来甚至能称得上“清朝第一首富”,可最终这份辉煌也烟消云散。

由于牵扯官场之争,让他一生累积的财富在数日之间轰然倒塌,这样巨大的打击让胡雪岩一蹶不振,最终郁郁而终,在临走之前留下了上面那句话,除此之外,他还让自己的九姨太撕下了一角寿衣交给了一个神秘人,这其中发生了什么呢?锦鲤跃龙门,胡雪岩从普通伙计变为首富的历程

道光三年,胡雪岩出生在安徽徽州绩溪县的山村中,家境贫寒,子女又多,胡雪岩很小便开始分担家庭劳作,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再无能力支撑他的生活了,于是为了养活自己,胡雪岩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跑腿伙计、杂粮行、钱庄学徒他都干过,因为年纪小时常被人欺负冷落,但好在胡雪岩都忍受了下来,还在社会中学到了许多处世技巧。

也正是由于为人诚恳,情商很高,胡雪岩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杭州阜康钱庄的于掌柜,由于膝下并无子嗣,所以于掌柜十分宠爱胡雪岩,在其去世后,还将自己的遗产全都留给了他,就这样,胡雪岩得到了自己进入社会的第一桶金。而这一历程仅仅是他未来发展道路的开始,由于私自利用钱庄的银两支持朋友王有龄购买官职,导致胡雪岩失去了钱庄的地位。

不过王有龄还算靠谱,在成功进入官场后不忘胡雪岩对他的帮助,1851年,他被调任到杭州担任知府,为了报答当年的知遇之恩,王有龄处处帮助胡雪岩,不仅让他代理湖州的公库,甚至于胡雪岩想要开药店的请求也照应不误。

在这样有力的靠山之下,加上胡雪岩聪明的头脑,很快,胡的财富就如同四面八方的小溪流一样汇聚起来,甚至掌握了当时浙江一带半数的财政收入。

结识左宗棠到达人生高峰,却不幸深陷官场斗争

1861年,王有龄奉朝廷之命前往杭州镇守,最终因失守而自缢身亡,失去了靠山的胡雪岩一时间没有了方向,可上帝在关上这扇窗的时候竟给胡雪岩打开了一扇门,这个人就是左宗棠,在王有龄之后由他接替杭州巡抚一职,而后左宗棠奉命前往收复新疆,可当时的清政府腐败昏庸,根本拿不出太多的银两来支持此次出征,这时胡雪岩又一次的把握住了时机,他筹集了千万两军费与十万石粮食来支持左宗棠。

左宗棠自然十分高兴,与胡雪岩的关系也越来越好。在新疆成功被收复之后,左宗棠也向朝廷盛赞了胡雪岩,慈禧太后听闻此事也是十分高兴,在知道胡雪岩所做的功绩之后赐给了他黄马褂,甚至还赏给他二品官职,这让胡雪岩摇身一变成为了史上唯一一位“红顶商人”,可这是福也是祸。

好处在于让胡雪岩拥有了无数的权利,他尽情地在商人与高官之间转换,利用自己的身份赚取钱财,达到了人生的巅峰。而坏处在于本性商人的他尚不明晰官场之间的尔虞我诈,早就有人在阴影中盯住了他,这个人就是左宗棠的死对头——李鸿章。

沦为政治的牺牲品,临终时刻却作出一决定

1882年,胡雪岩豪掷千两,将当时市场上所有的生丝收购,企图进一步占据中国市场的地位,可李鸿章瞅准了这个时机,趁机操纵拉低市场的生丝价格,再散播胡雪岩旗下的钱庄亏损的消息,引得无数恐慌的老百姓纷纷前往取出自己的钱财,几日之间,胡雪岩一手打造的商业帝国便轰然倒塌,自己完全沦为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尚未破产前的胡雪岩极其风光,光是妻子就娶了12位,可是在落难之后,这些妻妾们也都各自逃难去了,只有四夫人和九姨太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有一天,胡雪岩仿佛察觉到了自己的时日不多,于是将九姨太叫了过来嘱咐给了她一件事:“在我死之后,你将我的寿衣撕下来一角,到时候可能会来一个带着铁帽子的神秘人物,你就把这个东西交给他”。

那么这是为何呢?胡雪岩就算沦落至此头脑也十分聪明,早年他就听闻过有些达官显贵去世下葬之后坟墓很快会被盗掘,而每次盗墓之前都会有一个神秘人物前往出殡葬礼上踩点,观察死者的生活水平,果然,在胡雪岩出殡当天来了这样一个人,九姨太就将这一角寿衣递给了他。那人看了看叹了一口气就离开了。

原来,胡雪岩下葬时所穿的寿衣十分寒酸,这个人看看就知道他的墓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如此也能保证胡雪岩下葬之后的安稳了。一生登上过巅峰也跌落低谷,这便是胡雪岩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