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秋战国到隋唐,在蒙古帝国崛起前,大漠的主人是谁?

2020-07-21 00:02:58 作者: 从春秋战国到

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我们都知道。蒙古崛起,大致是在宋朝时期,那么在宋朝之前的战国、秦、汉、隋、唐这一千多年,北方大漠的主人是谁呢?其实早在战国时期,北方大漠就有一个叫做匈奴的部落联盟。匈奴自认是夏朝后裔,相对中原的天子,他们认为自己才是天之骄子。战国时期与匈奴交战最频繁的是赵国,李牧大破匈奴,斩首十几万,曾令匈奴几十年不敢犯边。

图-战国时期北方局势图

秦始皇统一六国,再向北用兵,以蒙恬为将,把匈奴人赶出河套地区。又将原来燕赵长城链接起来,修筑新的长城,以此抵御匈奴的侵扰。始皇构筑万里长城,战略意图很清晰,进可以越过长城攻击漠北,退可以利用长城一线自保,后世也基本遵循这个战略构想。

图-秦长城示意图

秦皇汉武,到了汉武帝时期,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卫青与霍去病,联手斩杀的匈奴人超过二十万,他们将匈奴单于追亡逐北,扫荡整个大漠。那段时期,是大漠上最悲凉的时期,匈奴人作诗:亡我祁连山,使我牛羊不蕃息。失我胭脂山 令我妇女无颜色。不过强势如汉武帝,也始终不能将这个游牧民族灭亡。时间来到东汉,汉廷与匈奴且战且和,而且将匈奴分化为南北匈奴,南匈奴则内附东汉。对匈奴人悍勇好战,军事打击并不能击垮他们,但内部分裂,却是致命的。大漠一个叫做鲜卑的部落逐渐崛起,他们迫使北匈奴西迁,成为大漠新的主人。匈奴作为大漠统治者的角色,就谢幕了。

图-匈奴王庭和龙城位置及周边地形示意图

三国时期,中原混战不息,这给了鲜卑机会。当时鲜卑与乌桓、扶余、南匈奴等不断侵扰中原。而中原的割据势力,比如公孙度、袁绍,既想利用北方游牧民族进行争霸战争,又对他们深为忌惮。个中复杂情绪,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到。后来雄踞北方的魏国,第一要务是防孙刘同盟,自然无力征讨鲜卑。

图-三国时期局势图

司马氏继承魏国的领土,三家归晋,理论上中原王朝可以一心来对付北方的边患。可惜一场八王之乱,堡垒内部被攻破了。鲜卑人大举进入中原,建立诸侯国,西晋则变成了东晋。鲜卑人建立的政权中,慕容鲜卑建立前燕,拓拨鲜卑建立代国,慕容垂建立后燕,拓跋珪建立起北魏。如此大规模南下,并且留在中原,鲜卑在大漠的势力急剧削弱。鲜卑的一个分支柔然,就在这种情况下崛起,成了大漠新的主人。

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北魏逐渐统一中原北方地区,他们与柔然虽然同出自鲜卑,但北魏已汉化,而且两国因边境延绵相接而矛盾不断,继而发展为你死我亡的大交战。花木兰从军,其中的花木兰,就是来自北魏,她参加北魏军,抗击柔然。北魏后来分裂成东魏与西魏,高欢在东魏基础上建立北齐,宇文泰则改西魏为北周。政权更迭了,统治阶级却没有改变,他们都是鲜卑贵族后代。中原动荡不安之时,柔然人却并没有抓住机会,反而被崛起的突厥所取代。

图-南北朝时期局势图

有关突厥起源,有很多传说,其中最生动的一个,说突厥祖先与母狼交配,生下十个狼人。传说固然不可信,但也说明突厥之勇悍好战,比此前的匈奴有过之无不及。突厥汗国建立后,大举南下。此时中原各方割据势力重归一统,并诞生了一个新的王朝隋朝。隋朝虽然比较短,隋炀帝虽然好大喜功,但隋军却屡屡击败突厥,把突厥人打怕了。继承隋朝江山的唐朝,也继续对突厥形成战略优势,突厥不但分裂为东西突厥,内部的矛盾也非常尖锐。

图-唐朝疆域示意图

在盛唐的光芒下,东西突厥相继瓦解,取而代之的是回鹘。回鹘人大概是大漠最温和的,唐朝与之和亲,双方互相嫁女儿,唐朝先后有六位公主外嫁。为了进一步控制大漠,唐朝令回鹃人南迁入塞。当时三十多万回鹃人内迁,许多贵族都在唐朝为官,他们逐渐汉化。大漠留下巨大的空间,一个叫黠戛斯(坚昆)的部落试图填补这个空缺,但他们显然有心无力。唐朝廷曾经讨论,是否要给这个占据大漠的部落册封可汗。虽然后来唐朝的确册封坚昆为可汗,但唐帝国认为坚昆是小邦,与此前的大漠主人,不在同一个级别上。

图-北宋时期局势图

唐末,历史进入五代十国纷争时期,然而北方大漠也并未出现厉害角色,对中原构成实质威胁。反而是东北地区契丹崛起,他们建立的辽国,夺取了燕云十六州,这是北宋永远的痛。北宋建立之初,就没有包括今天北京在内的燕云十六州,宋金大战,北宋变成了南宋。辽国也盛极而衰,他们被金国灭亡。

蒙古,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崛起于大漠。蒙古与南宋灭金国,也拉开了蒙古帝国的序幕。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原来蒙古帝国崛起前,大漠的主人一直在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