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弘光帝:被迫上岗的无能天子有多惨

2020-07-21 00:02:04 作者: 南明弘光帝:

1644年,崇祯帝自缢于煤山,虽然自己殉国了,但是南方的大片领土还是属于明朝,并且南京依旧留下了一套行政班子,因此逃亡南方的大臣们开始迎立新的天子,打出旗号,准备收复领土,这段时间称之为南明,而南明的第一个皇帝就是福王朱由崧,史称“弘光帝”,然而弘光小朝廷仅仅持续不到一年,就宣告结束,而作为君主的弘光帝则身死被杀。

弘光帝——朱由崧

弘光帝历来被史书称之为“蛤蟆天子”,甚至是昏君的代表,很多人看到南明史后都感叹,大好的局面弘光帝这个昏君葬送,然而翻阅史书,弘光帝的昏庸谈不上,顶多只是无能,作为被迫上岗的天子,弘光帝到底有多惨?福王世子

福王朱由崧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孙子,也是福王的庶长子,13岁的时候就当了福王的世子,按照大明的藩王政策,如果没有意外,他的这辈子就在洛阳城里当一个软禁的富家子弟,一辈子吃喝玩乐,过完自己的一生了。

老福王朱常洵

偏偏自己的父亲老福王很长寿,身死以前一直掌管着福王府内的事情,所有的王府内事情,都被父亲朱常洵管着,在这样的环境下的朱由崧,从来没有管理过任何事情,没有任何的实务经验,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大明“旧例”以及父亲的支配下进行生活,所有的行为都在福王府内的长史等人的意见下进行,不敢越雷池一步。

这样的环境养成了朱由崧“应声”的性格,耳根子软,没有自己的主见,别人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为世子尚可,但为君则不足!南逃生涯

李自成的农民军攻破洛阳后,福王被农民军所杀,而朱由崧则一路逃亡,先在怀庆避难,在怀庆袭封福王,然而没多久,怀庆被攻,不得已,朱由崧逃亡投奔到潞王朱常淓的卫辉,不久,和潞王一起南逃,这次南逃的路上,还遇到了周王和崇王,这几个落难的王爷一起居住在小船上,惶惶不可终日。

潞王朱常淓

好不容易稳定居住在绍园之中,没想到大明首都被攻破了,崇祯帝自缢,一时间群龙无首,另立新帝则成为当务之急!立帝风波

从血统上来看,朱由崧是明神宗的孙子,在继承权上有天然的优势,但是东林党人却不以为然,东林党曾经因为郑贵妃的事情攻击老福王,害怕朱由崧登基后清算他们,于是主张拥立明神宗之侄潞王朱常淓为皇帝,双方闹得不可开交,将明末的党争延续到南方来!

与福王一系有隙的东林党人

但从龙之功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朱由崧得到了江北三镇的支持,有了军阀的支持,东林党人无可奈何,被迫承认,至此朱由崧在南京登基,年号“弘光”,史称南明!天子生涯

应声天子

登上帝位的朱由崧和在王府一样,因为不懂政务,自然唯臣下之言是从,大臣们怎么说,他自然就怎么做,如果是一个太平年间,这样的皇帝倒也这是一个守成之君,但是这是乱世,面对党争激烈的南明,政治能力几乎为零的朱由崧确实不知道怎么处理,他所能做的就是听从声音最大的意见,而且是实时的!

所谓实时的意见就是,如果前面一位大臣刚离京,如果有其他大臣提了不同意见,那么朱由崧就听从这个大臣的意见,如果后面还有大臣提出不同意见,那么朱由崧就听取后面大臣的,导致政令改变相当频繁!

南明文臣代表史可法

朱由崧自小养成的性格,对于这些事情完全没有主见,他既不明白如何治理国家,也不明白这些大臣的根底,而明末这些大臣们很多都烂根了,他也不知道!因此他成了各个势力的木偶,成为打击政敌的工具,所上的奏章他都批准。

期间东林党和藩镇武将不对付,东林党刘宗周上书说淮抚路振飞、镇将刘泽清高杰都该杀,而朱由崧居然同意了,要知道他的皇位的拥立藩镇出了不少力,而且不靠藩镇抵御北方满清的入清靠什么?至此,藩镇武将们本来就不算忠心的情况下更加离心离德,暗通曲款,江北四镇叛变了三个,只有黄德功抵挡了一阵!

江北四镇

南渡三案

在朱由崧在位的一年时间内,接连发生了三次案件,而这三起案件的背后,都有东林党人背后的影子,是针对朱由崧即位不满引起的一系列的斗争,首先就是“大悲案”,大悲是一个和尚,自称宗室,到处宣扬弘光帝不是正统,闹的人心惶惶,结果被查出是假宗室,意在颠覆弘光帝继位的正统性!

而后面的“假太子案”更是让南明内部互相攻伐,当时弘光朝廷的官员都知道这个太子是假的,但流言蜚语依旧不止,左良玉更是兴师动众,准备率领大军攻打南京,结果半路就死了,儿子则直接投降满清,让满清南下有了强力的生力军!

左良玉以清君侧为名攻打南京

而童妃案则是,自称为朱由崧的妃子童氏,南逃中和朱由崧分离,现在到了南京,朱由崧自然立即否认,朱由崧说自己的妃子已经殉难,被追谥,按照明朝的典制,亲郡王立妃由朝廷派员行册封礼,因此童妃不可能为朱由崧的妃子,且童妃本人举止轻佻,毫无大家风范,所编的经历都不符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