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逃亡国外十六年,中途还跑去瑞典买了座岛,现在这岛归谁?

2020-07-21 01:06:57 作者: 康有为逃亡国

引言

“习静深山里,幽栖趣逼真。青楼何足契,白雪故相亲。守道无妨困,藏书不尽贫。昔人嘉遁汉,我亦爱逃秦。”——这是宋朝诗人赵良坡的《隐居》一诗。中国古代文人对于隐居总是别有情怀,他们或者基于自愿,或者基于被迫,常常会隐居于某处,然后写下大量的诗篇。近代革命家康有为也曾隐居过,不过不是在中国,而是在遥远的瑞典。

康有为是中国近代史上不可忽略的人物,他曾主持“公车上书”和“戊戌变法”等爱国救亡的政治运动。

戊戌六君子被清廷杀害之后,康有为和梁启超师徒被迫流亡海外,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

辗转,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十六年。

▲康有为旧照01

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9月28日,慈禧下令抓捕并杀害谭嗣同、杨锐、刘光第等六人。康有为和梁启超因为及时得到消息,并通过友人的渠道成功逃亡日本。二人离开中国后,梁启超大多数时间是在日本和美国活动,

康有为则在日本、欧洲各国以及美国附近活动:“流离异域一十六年,三周大地、遍游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路,一生不入官,好游成癖。”

随着国内局势的变化,康有为从革新先锋变成了保皇党。他在海外组织各种活动,反对共和,坚决保皇。

虽然康有为身在异乡,但是一直心系祖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丹麦等地都留下过康有为的足迹。虽然是在逃亡,但是由于是在清廷势力范围之外,康有为又比较富裕,所以这逃亡生活对他而言,至少在物质上是不用担忧的。

▲在美国芝加哥游玩的康有为

在海外十六年,康有为也感受到了全然不同的西方文化。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康有为在前往美国的途中感慨:“曾几何时,为十九世纪世界大风潮大势力所簸荡所冲击所驱遣,乃使我不得不为国人焉, 浸假将使我不得不为世界人也。"02

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之下,康有为以“世界人”自居,不受限制地了解各国文化,也多少能在异国他乡找到一点安慰。但是对于扎根在自己内心深处的中国,一时非常彷徨。

流亡期间,康有为一边组织参与国内的各种事务,一边在西方学习了解不同的政治文化。据说康有为在国外的时候,十分喜欢去公园。

▲中国古典园林

中国封建社会传统的园林和西方国家的公园非常不同,彼时中国的园林大都为私人所有,而欧美国家的公园,主要是为了公共卫生和健康隐患问题而建造的一种市政设施。虽然大不相同,但是依然让康有为找到了一些归属感,可以略微排解乡愁。

康有为流亡海外期间,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曾居住两年,期间七次到达法国,到过瑞士五次,意大利,比利时,丹麦等地更是常客,在瑞典也住过很长时间。

然而康有为对故乡的思念始终难以遣怀,所以康有为在居住于瑞典的时候,决定修建一个私家园林。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03

康有为认为:瑞典岛屿众多,每个岛屿上都有楼台明月,有水环岛游,岛居水中央,所以想要在其中的某个岛屿上修建住宅。经过多方打探选址,康有为最终选中的地方位于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这是一个叫做沙丘巴登的小镇,位于斯德哥尔摩东南。在康有为来到沙丘巴登之前,此处因为环境优美,深受当地人喜爱,是一个被当地上流阶层青睐有加的聚集地。

康有为在这里花费巨资买下了一个小岛,随后他又找来工匠,在这个岛上修建了一座中式园林,价值不菲。这个园林被康有为起名为“北海草堂”。

康有为买下并修建这个岛屿共计六万四千克朗,换算成人民币大约150万左右。此后,康有为在此研究国内局势,与朋友谈心,品茶读书。这一待就待了三年。

▲瑞典的“康有为”岛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来看,有房子才算有了家。因此康有为在瑞典买下小岛上,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对于“家”的那份渴望。

而这十几年的海外生活,让康有为对欧洲的文明和科技愈加了解,最后编撰成了《欧洲十一国游记》一书,流传于世。结语

康有为在这个岛上仅仅居住了三年便离开,此后便再也没有回来过。他回国后继续为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奔走,于1927年病逝于广东。对于这个私人小岛,康有为没有做任何安排。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小岛上的建筑渐渐荒废损坏。瑞典国家将此荒岛收回开发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当地的华人便习惯性地称呼这座岛为"康有为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