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时期的东阿之战,对于项氏武装有何重要意义?

2020-07-21 00:04:00 作者: 秦末时期的东

提到秦朝末年的反秦势力,项氏绝对是其中最强大的一支,后来楚汉争霸中的绝大多数诸侯,在当时皆臣服或亲近于项氏武装。

大泽乡起义

陈胜吴广率先发动大泽乡起义后,项梁立刻和侄子项羽响应了其号召,在吴中地区举起反秦的大旗,并凭借自身的声望以及手段拉起了一支不容小觑的队伍,不过真正让项氏武装闻名于诸侯的事件,却是大泽乡起义后一年内的东阿之战。秦朝北军主力回防,起义军被赶回楚地

由于秦朝的三十万北军和五十万南军分别在塞北和百越作战,中原一线防守空虚,只有荥阳一带驻扎有一定数量的秦军。

所以在陈胜吴广起义前夕,得到了六国贵族支持的起义军一路势如破竹,迅速收复了齐地、赵地、魏地和韩地,直到抵达荥阳城下才暂缓了脚步。"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乃以吴叔为假王,监诸将以西击荥阳。"

敖仓地理位置

荥阳是秦灭六国后,设置的新的拱卫关中的屏障,取代了昔日的函谷关,此城的战略意义极其重大。

战国后期,秦国需要向更远的东方进攻燕齐楚三国,所以作战时的后勤路线大幅拉长,陆路的运粮成本也呈指数级上升,占据了关中、成都、汉江三大平原的秦国也难以承受。

幸运的是,秦国此时已经精通于通过水路运输粮食,并且建立了以敖仓为源头的超级粮仓,秦国和三晋收获的多余粮食被储备在此,并通过水路源源不断地支援前线部队,极大降低了运粮成本,为成功攻灭六国奠定了基础。

敖仓水系图

而荥阳,则是保卫敖仓免遭攻击的重要军事要塞,因此无论在战时还是和平时期,都驻扎着一定数量的秦军,这也是起义军被困在此地的重要原因。

荥阳城下起义军寸步难行,而秦军却抓住了这个机会,章邯在率领咸阳仅存不多的力量击溃周文部队后,和从北方回防的北军主力会合,收复了之前丢失的土地,并将起义军赶回到大本营楚地。陈胜战死,项梁拒绝承认秦嘉扶持的新楚王

在章邯、王离的合力攻击下,起义军的形势岌岌可危,就连张楚王陈胜,也被自己的车夫所杀,于是起义部队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局面。

退到彭城的陈胜部下秦嘉,为了稳定军心,也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扶持了景驹作为新的楚王。

项梁影视形象

对于这个结果,楚国名门项氏的掌门人项梁拒绝接受,并且质疑了景驹政权的合法性:"陈王先首事,战不利,未闻所在。今秦嘉倍陈王而立景驹,逆无道。"

于是项氏发动了针对秦嘉和景驹的攻击,终结了短暂的景驹政权。"乃进兵击秦嘉。秦嘉军败走,追之至胡陵。嘉还战一日,嘉死,军降。景驹走死梁地。"

陈胜起义时,将政权命名为张楚,意思是张大、光复楚国的意思,这也体现了他作为楚国遗民所拥有的复国决心,而他作为张楚王,虽然名义上和真正的楚王有所区别,但是事实上楚地的各种势力已经默认了他为王,因此对其称呼也是楚王而非张楚王。

再加上陈胜的巨大影响和卓越战功,使得项氏无论从法理上还是形势上,都不敢对陈胜楚王的名号提出异议。

陈胜起义之地

不过在陈胜死后,新扶持的景驹缺乏继承其名号的法理性,而且从景这个姓氏可以看出,秦嘉有意将"张楚"政权和"楚"政权融合并混淆。

这时候,楚国名门项氏完全就有理由提出质疑了。

然而通过项梁不顾起义军团结和秦嘉开战这件事可以看出,项梁拒绝承认秦嘉扶持的新楚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势力大涨,羽翼已丰。项氏急需一场战争巩固人心,决战于东阿只是巧合

此时,项氏的势力已经从吴中地区向西延伸到项城地区,基本覆盖了整个东南地区。在回归当年的分封地后,项梁借助宗族成员的力量,收编了江东大量武装力量,部队规模有数万人之多。"项梁渡淮,黥布、蒲将军亦以兵属焉。凡六七万人,军下邳。"

正所谓队伍越大越难带,眼下项梁就面对着不少难题。首先,许多被收编的武装力量的领袖,和项氏属于合作关系,如果长期尝不到利益的甜头,转投他人也属于情理之中。其次,越来越多的起义势力开始质疑,项氏只是借助反秦为名而扩大自己的势力,尤其是秦嘉死后,这些声音汇聚到一起,让项氏在政治上处于孤立局面。

在诸侯并起的年代,项梁可以利用哪些出头鸟为自身的崛起争取到充足的时间和空间,但不能总是隐藏在幕后,必须走到台前,否则就会引起其他势力的猜疑,反而成为了众矢之的。

今日宿迁

很明显,项梁不是胆小怕事之徒,也并非看不清形势的昏庸领袖,他需要的只是一个合适的时机。

果然,当章邯、王离部队抵达东阿城下时,他毅然率军北上,将一支训练精良、战斗强悍的部队呈现在世人面前,不仅令秦王朝重新感受到压力,也大大提振了起义军跌倒了谷底的低沉士气,扭转了之前的颓势。结语

东阿之战对于项氏来说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那就是在最合适的时机站上历史的前台,成为秦王朝最忌惮的对手,向天下人展示自己反秦的决心和充足的底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