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最漂亮的功绩,用屠刀推动社会进步,居功至伟

2020-07-19 18:53:02 作者: 武则天最漂亮

武则天的一生功过一直颇受世人争议,她的皇权之路充满了杀伐和血腥,甚至于连她她本人对自己的评价也充满了不确定,因此在她死后留下来一座无字碑,把关于自己的功绩留给后来者们来评价。

关于武则天的负面有历史有很多,比如有养男宠,任用酷吏,残害李氏皇族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武则天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她在位期间,有效地维持了社会的安定,使得社会经济在“贞观之治”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为后来的大唐的巅峰盛世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武则天最漂亮的功绩被她暴力杀伐所掩盖,那就是把屠刀指向贵族门阀。

古代贵族世家的兴盛

说到“贵族”一词,国人总会联想到西方世界的那些所谓绅士的“贵族”,而从来不会联想到中国的贵族,仿佛连“贵族”一词都是舶来品,其实中国有过贵族时代,而且时间跨度非常长。

从春秋战国开始一直到隋唐时期,春秋到秦汉是古典贵族时期,而从汉朝到隋唐时期则称为“郡望身份制”时期,虽然改了名,其实只是贵族的变称而已,本质上还是贵族阶层占据国家重要位置,由贵族掌控社会。贵族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美好,无论世界哪里,贵族政治就意味腐败,我国的贵族政治尤为兴盛于东晋时期,彼时国家政治经济完全被几个大家族垄断。寒门子弟的上升通道被阻断,使得社会的发展被制约。

官员的任命只关心家庭背景,结果就是整个朝廷充斥世家大族的亲朋党羽,门阀世家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导致了不仅仅是皇权受到门阀的威胁,连社会资源也都被门阀所大量掌控。社会贫困差距也越来越大,社会矛盾也越来越大。

到了隋唐时期,此时在所有的门阀大族中以五姓七望最为重要。在科举制还没发扬完善之前,门阀世家几乎掌握了社会的所有资源,到了唐朝依然如此,甚至在唐初门阀世家的社会地位比皇族还要来得尊贵,才会有李世民的儿女要向一些古老门阀求亲,还会被门阀嫌弃的怪事,没办法,因为此时的门阀大族还掌握着社会大部分的人才。

门阀世家的存在断绝了平民的上升通道,使得他们也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但他们没有太多办法改变自己的处境。毕竟,社会资源都被贵族所掌握。贵族政治已经是制约国家发展的最大障碍,必须通过残酷的政治斗争和战争加以镇压。武则天的打击对象

武则天出生于一个商人家庭,在当时商人是最下流的阶层,她的父亲武士彟虽然也是唐朝的开国功臣,还被唐高祖李渊钦定为太原十七功臣之一,但即使在封公拜爵后,也总是受到朝廷中其他门阀贵族的排挤。

如果武则天只想当个妃子也就算了,但是她想当皇帝,在当皇帝的路上就不可避免要和这些掌握权柄的大贵族博弈,而此时朝廷最大的势力就是关陇贵族集团,所谓“关陇贵族”并不是一个传统的贵族世家,而是数个门阀世家的集合体,他们多为汉化后的鲜卑人,也有与鲜卑人结合的汉人。

从本质上讲,他们都属于武力垄断政权起家的世家。在武则天的高层政治斗争初期,这一群体此时的领导者是李世民的大舅子长孙无忌。可以说,武则天一生都在与他们这一势力争斗。

她迁都洛阳,就是想将政治中心搬离关陇贵族势力范围,后来又扶持鲁南世家,通过科举制度大力提拔寒门子弟,在武则天统治期间的持续打压和血腥清理下,关陇贵族世家集团开始一蹶不振,最后又经过唐末战争和五代十国战乱的洗礼,古代延续到隋唐时期的门阀势力才真正瓦解,并从宋朝开始,我国进入平民社会。

因此,虽说武则天清理门阀的手段血腥,其目的也是为了自己政治利益,但不可否认其对门阀贵族阶层打击瓦解的作用,对社会发展是非常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