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持刀挥舞的歹徒,盐城一保安“空手夺白刃”

2020-07-16 15:44:29 作者: 面对持刀挥舞

现代快报讯(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 王一伟 陈小娇 )面对持刀歹徒,盐城保安陶安心毫不畏惧,上演“空手夺白刃”……7月16日上午,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表彰活动现场,盐城保安陶安心等人获评“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称号。

△7月16日上午,盐城市5位市民获得“江苏最美见义勇“三工”表彰(从左到右依次为杨金殿、陶安心、李正强、徐其付、毛春升) 盐城警方供图

“救命!快来人!”2019年9月24日上午9时,正在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建西居委会值班的保安陶安心,突然听到楼上建西居委会办公室传来呼救声,他立即带上另一名保安冲上楼去。

只见一名歹徒正在挥舞着菜刀。居委会办公室里大多是女同志,大家恐慌不已,乱作一团,而居委会书记刘新平已经在争抢中被割伤右手,鲜血直流。看到穿着保安制服的陶安心,持刀歹徒不再追逐其他人,拿着刀叫嚷着向陶安心刺去。

陶安心毫不畏惧,一个侧步,躲过刀尖,顺利用右臂将歹徒手中的刀打落在地,一脚踢开,随即用双手死死按住歹徒,并在其他保安的配合下,将歹徒控制住,移交给迅即赶来的民警处置,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现代快报记者从当地警方处获悉,居民王某(化名)因为矛盾,竟然持刀伤人,幸亏保安及时赶到,快速夺刀并将人控制。“当时那种情况下,什么都来不及想,只知道刀不夺下来就会出人命。”表彰活动现场,陶安心说。

据了解,城市环卫工(含保洁员、物管员)、送报工、送奶工,是一支从业人员多、接触社会面广的劳动者队伍。本次活动对2018年7月至今年4月期间,全省城镇环卫工(含保洁员、物管员)、送报工(含投递工)、送奶工中涌现出的4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集中表彰,其中盐城5人榜上有名,在全省“三工”群体中位居前列。

“他们普普通通,辛勤劳作,披星戴月,早起晚眠,城镇乡村的每个角落因他们而美丽,他们无私无畏,在邪恶、灾难、危险面前,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用善良、正义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用心中的正义之光照亮了社会文明之路。”颁奖典礼上,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表示。

近年来,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基层见义勇为工作站致力挖掘身边“平民英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社会效应日益凸显,见义勇为在盐阜大地蔚然成风。“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鲁昌钊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见义勇为人员大家庭中,能在别人危难之际勇于挺身而出,传递大义勇为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