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不亚于孔家,传承2000年没有断的家族

2020-07-21 01:09:18 作者: 影响力不亚于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季

2006年,台媒报道了一件事——元旦日,中国台湾的一个家族当中,迎来了一位新生儿,他十分健康可爱,被家中长辈命名为孔佑仁。

一个家族降临新生儿而已,为什么会如此引人关注呢?

这自然是有原因的。是的,这个家族便是历史悠久的孔子家族,而这位新生儿正是孔子的第80代血脉。这样一说,这事受人关注便似乎是理所当然了。

但像孔家这样历史悠久,没有断根,影响力巨大的家族还有一个,它传承了两千年,也有属于自己家族的文化,更对中国的历史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家族,纵使他们家族的事业,影响力巨大,人们却常常不知道其存在。

家族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叫“天师世系”,天师道教的创始人张道陵的家族。

创教

张道陵,原名张凌,他学识渊博,却喜好黄老之道与长生之术。宋代张载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很显然,早张载很多年的张道陵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当他发觉自己对官场的志趣并不浓烈是,便果断辞官,去遍游天下,同时钻研黄老思想。

幸运的是,他的志趣也没有辜负他。就在这游览钻研之中,他不仅“得黄帝九鼎丹法”,还“两侍老君龄玉局”。甚至到后来,他受到太上启蒙,正式创立了太一道。也正是“传太上亲授正一盟威之道,施化领民之法,号天师。”

无论在历史上的哪一个时期,一个人要创立一个宗教派别,并且让它蓬勃发展,都就必须要有一块适合宗教生存的土壤。

所以,当张道陵“闻蜀人多纯厚,易于激化,且多名山”,又“闻巴蜀疹气危害人体,百姓为病疫灾厄所困”时,他完全不顾自己九十多岁的高龄,毅然带着弟子入蜀,找到名山居住,又用自己研究出的丹符为蜀人治病。

能够治病救人,为人民有益的教派,总是会受到人民大众的欢迎。何况张道陵所创太一道与天人相接,能除邪祟,是个神秘而又引人崇拜向往的存在。也因此,当地人们赞称其为天师道,又尊张道陵为人天之师。

也是在这时,太一道的名头越来越响亮,想要来加入教派的人也越来越多。到后来甚至出现了“弟子户至数万,即立祭酒,分领其户,有如长官......”的盛景。又因为加入教派的条件是每个人需要上交五斗米,便有人称此教为五斗米教。

传承

人们都知道古时帝王以嫡长子继承来实现国家权力的过渡,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天师道教派的传承也采取了亲者相承的方法。

天师道初代掌教张道陵,也是天师道的祖天师,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儿子张衡,以及他的孙子张鲁接连接任掌教之位,后人分别将他们称为嗣天师与系天师。而后的传承者,便直接被称作第几代天师,而不再有特殊称呼。

天师道有这样的传承方法,并不只是张道陵的一个偶然想法。张道陵信念坚定,坚守亲族相承的做法。受他影响,后来的继承方式都采用了这一做法,即便有些天师没有子嗣,他们也会将这天师一职传与相同血缘的亲族。

正因为这样严格的传承办法,天师道的掌教一直都是一个家族。随着天师道的长久发展,张家家族一直延绵不绝,两者相辅相成。

自从天师道建立以来,它在民间的地位就很高的,人们尊各代掌教为天师,也常有信徒拜入门下。正因如此,天师道可以不断成长,直到最后成为世界五大宗教之一道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开民间的推崇,还有官方对于天师道的认可。官方授予张道陵太师、法师,真君等等多个头衔。而张道陵之后的掌教,也几乎都获封真君,亦或是真人称号,一些掌教还获有其它官衔。

到了元代忽必烈时期,官方正式承认天师道天师这一称号。而这个时期也正是天师道发展尤其昌盛的时期,天师道掌教天师成为江南道教首领,甚至到后来还将属性相近的教派一并吸附。从而形成了更加统一的正一道。

袁史有话说

张家家族,天师派系,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家族。这个家族与天师道相伴相生,对中国的宗教史有着巨大的影响。

从古至今我们常知道张家的家族事业天师道家,对负责天师传承,且绵延2000年的张家,却总是鲜少知道。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家族名,不如事业名名气大的情况呢?

或许有这样一些原因。

家族传承,并不是很值得拿来被宣传。张道陵,他是因为建立天师道而出名。天师道的名声,远比张家家族名声更为显著,而天师道也并不依赖张家家族而出名,因此,宣传天师道,便没有宣传张家的必要。毕竟,让大众信任过往功绩,远不如信任当下教派,信任当代掌教来得好。

天师派系,它绝对是一个影响力不亚于孔家的家族,但他们清楚在时代洪流中什么才是最好的,那就是在家族方面低调,却在道派上保持高调。这或许正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