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心善嘴笨,学会这三种说话技巧,不必再吃“哑巴亏”

2020-07-21 01:09:01 作者: 老实人心善嘴

世上最难的事,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何能让交流畅通、愉快和有效,是一大难题。尤其对于老实人来说更是如此。

所谓老实人,笔者的定义就是心善的人:有底线,有良知,明是非,却不愿意伤害别人,总喜欢用最大的善意对待这个世界。故而都显得“嘴笨”,经常被一些所谓“能说会道”者,占了便宜。

这是正常现象吗?根本不是!因为老实人都心如明镜,故而才比较痛苦!那么有什么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就是加强自己的说话技巧!所谓:老实人都心善嘴笨,学会这三种说话技巧,不必再吃哑巴亏!

其一:面对同级别者,变被动为主动

诸葛亮跟着鲁肃来到江东后,面对的第一次大考验,就是“舌战群儒”。而这种情况,在我们生活中也经常发生的,如同事、朋友间一些事关利益的争论。双方地位对等,实力相当,就看谁能说得过谁。

张昭率先发难,紧紧抓住诸葛亮的一个话柄“自比管仲、乐毅”,然后用管仲、乐毅的功绩,对比诸葛亮辅佐刘备后的一系列惨败。

张昭这种招数,想必“江湖中人”都面对过吧?这就是用你自己的话,抽你自己的脸。故而一味防守和解释,根本不起作用。那么诸葛亮是如此处理呢?就牢牢把握住了一条:变被动为主动!

诸葛亮第一句话就是:“此亮平生小可之比也。”即,这种情况属于过时信息了。

跟着就开辟新战场,用辅佐刘备取得的战绩如“博望烧屯,白河用水,使夏侯惇,曹仁辈心惊胆裂”,一步步引导至“高皇数败于项羽,而垓下一战成功,此非韩信之良谋乎”?

看到变化了没?诸葛亮新开辟的战场,竟然变成了辅佐刘邦开国汉朝的张良和韩信,这两位比管仲、乐毅的功绩更牛吧。

最后诸葛亮凌厉反击“盖国家大计,社稷安危,是有主谋。非比夸辩之徒,虚誉欺人:坐议立谈,无人可及;临机应变,百无一能,诚为天下笑耳!”

分析:诸葛亮能把张昭说得哑口无言,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化被动为主动,没跟着张昭步调走,突然改变战场,让张昭预设的所有言辞埋伏等,都失去意义故而败下阵来。

故而同级别间,这种“变被动为主动”的说话技巧,是相当高效且凌厉的。也许有人问:用在领导身上行不行?笔者劝一句,不到万不得已,最好别用!道理应该都懂得。

那么面对领导这种比自己强势,地位高,能主宰自己事业前途的的人,又如何说话呢?这就引出了第二种说话技巧。

其二:面对强势者,示弱迂回

宋江、李逵、戴宗和张顺结识后,四人跑到琵琶亭内喝酒,正喝得高兴呢,来了一对卖唱的母女。那女子一个万福后,便开始给四人唱曲。结果李逵急眼了,我刚要跟我宋哥哥说话,你唱个鸟曲子啊?

于是李逵暴起,好在对方是弱女子,没敢动拳头,而是用一根手指一点唱曲女子的额头。坏事了,那女子岂能经得住?一下倒地晕了过去。

倘若您是这位卖唱女的母亲,你会怎么办?报官?哭闹?抓住李逵脖领子骂?

咱还是看看那位老妇人如何说的,她说:“不瞒官人说,老身夫妻两口儿,姓宋,原是京师人。只有这个女儿,小字玉莲,他爹自教得他几个曲儿,胡乱叫他来这琵琶亭上卖唱养口。为他性急,不看头势,不管官人说话,只顾便唱,今日这哥哥失手,伤了女儿些个,终不成经官动词,连累官人。”

现在,问个问题,您若是宋江和李逵,面对这套说辞,你该怎么办?

这就叫“示弱迂回”。先退一步,承认我也有过错,但却不想再引发更大的风波,可我不知道怎么办,您看呢?保住了宋江的面子,又给了李逵台阶,更迂回到了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看对方如何出牌。

结果宋江给了二十两银子,还说:以后别卖唱了,嫁个好人家,这二十两银子她的嫁妆!

分析:领导的脸面必须要保全,哪怕为此自己丢再大的面子,也不算丢!强势者就让他更强,你更弱,所谓“柔能克刚”。倘若当时这老妇人揪住李逵脖领子,不依不饶会如何?结果都清楚!

戴宗是官府里的人,宋江是江湖大哥,张顺是本地一霸,李逵更别提了,敢问你能斗得过吗?所以,说话技巧在这时,就派上了大用场。老实人学会这些说话技巧,真的就不必再吃哑巴亏!

其三:面对无聊纠缠者,理、法过后宜沉默

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的。毕竟无聊纠缠者是少数,且大部分还是一些生活不如意者,地位等都比你低很多。所以对他们,只能是先说道理,后谈法理,若还失效,最好沉默。千万别冲动,否则大概率会吃大亏,如杨志和牛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