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高手师承独孤求败,令杨过佩服,实力高于五绝,后却被金庸删改

2020-07-21 01:10:11 作者: 此高手师承独

玉不琢不成器,好的文学作品也如同玉器一般需要反复打磨,只不过在文学创作上是以“删改”的形式来实现这一过程,别以为一位文学创作者删改自己的作品是一件丢人的事,文学创作中多数情节都是虚构的,难免有逻辑难以自洽之处,所以作者原意删改那是一种严谨的态度,金庸就是这么一位严谨的创作者。

金庸老先生先后两次删改自己作品,在删改的过程中故事逻辑自然是越来越通顺,读者的读感更佳,但对于一些书中的角色而言,他们的命运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比如本文提到的这位,它师承独孤求败,杨过也佩服,实力在五绝之上,然而后来却被金庸删改成平庸之辈。

一、

独孤求败的传人

“剑魔”独孤求败这个角色初次被提及是在《神雕侠侣》中,金庸借杨过的视角为大家揭露了这位隐世高手的秘密,而后杨过在他的剑冢得到了他的玄铁重剑,继而练就一身玄铁剑法,武功得到突飞猛进。

除了杨过之外,独孤求败的传人还有谁?《笑傲江湖》一书中也提到了风清扬、令狐冲,那风清扬不知从何处习得一身独孤九剑,说来也是奇怪,明明是华山派的顶尖高手,他文明江湖的剑招却是独孤求败的武功,居然没有人因此觉得奇怪,而后令狐冲在思过崖得到风清扬传授的独孤九剑,自然也算是独孤求败的传人了。

(令狐冲剧照)

不过很明显,风清扬和令狐冲对于杨过来说都是“后世之人”,杨过不可能佩服他们,而且《笑傲江湖》中也早已没有“五绝”的说法,所以本文所指另有其人。

二、

强于五绝的高手

从“强于五绝”这个角度来探讨似乎就更难了,《射雕英雄传》中的老一辈五绝中有“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以及“中神通”王重阳,而《神雕侠侣》中第三次华山论剑则有新晋五绝“北侠”郭靖、“西狂”杨过以及“中顽童”周伯通,在“双雕”之中还有比他们更强的角色存在吗?似乎也只有独孤求败本人能够达到这种评价了。

(独孤求败剧照)

毕竟原著中明确提到独孤求败的战绩是一生不败:“纵横江湖三十馀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以雕为友。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至少五绝级别的高手中没有一人能够达成“一生不败”的战绩,就连王重阳也曾经败给一位“斗酒僧”,才有了后来斗酒僧创出九阳神功的事迹。

那么要满足“强于五绝”又要满足“独孤求败传人”这两个条件,还有谁呢?其实猜不出来也情有可原,因为这个角色只存在于连载版的《神雕侠侣》之中,后来被删改了。

三、

被删改的高手

连载版《神雕侠侣》相对于后来版本的故事而言其实初入并不大,并没有像《射雕英雄传》中那样直接将杨过生母从秦南琴替改为穆念慈的大刀阔斧,只不过是对于一些细节进行了改动,尤其是对于独孤求败这个角色。

比如独孤求败的紫薇软剑,新版中提到是因为独孤求败用这把剑“误伤义士”才将它丢弃,而在旧版设定中这宝剑却是被独孤求败视为“妻子”,除此之外,旧版中独孤求败身边的那只神雕也更为神奇,它的武功就在五绝之上,而它的武功自然也没少受独孤求败影响,它就是本文所指的那位高手。

(郭靖剧照)

原著道:“牠叫了一会,啼声突然一变,自柔美转为肃杀,叫了数声,只听得左近簌簌声响。杨过自幼跟随母亲捕蛇,一听声音,即知有七八条巨大的毒蛇同时游近。他对毒蛇自是毫不惧怕,但蛇数众多,倒也不可不防,心中刚起戒心,只见月光下五色斑斓,八条毒蛇一齐如箭般向丑雕飞射过去。那丑雕弯喙一张,连啄八下,将八条毒蛇一一啄死。

牠出嘴部位之准,行动之快,即令武林中一流高手如郭靖、法王之流,也未必能够,这连毙八蛇的神技,只将杨过瞧得目瞪口呆

,挢舌不下,霎时之间,将先前轻视好笑之心,变成了惊讶叹服之意。”

(杨过、小龙女、神雕剧照)

这段描述中明确提到神雕的水平在五绝高手郭靖之上,金轮法王也是五绝级别的高手,也被他比了下去,杨过更是对它表示叹服。

只可惜在后来的版本中金庸将这神雕删改得十分笨拙,全然没有了连载版中绝世高手的姿态,或许是他认为一只雕不该比人厉害?真实的原因恐怕只有金老自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