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列国志:卫国大臣周歂、冶廑刺杀功臣元咺,协助卫成公复位

2020-07-20 00:01:18 作者: 东周列国志:

这时,鲁僖公得到消息,趁机派人向周襄王和晋文公求情,还各送了十双白璧。晋文公对卫国的仇恨已经淡了,如今又得了白璧,就奏请周襄王释放卫侯回国。

卫侯君臣获得宽释,商量回国的打算。这时,元咺已立叔武的弟弟公子适为君,防守很严。卫成公怕元咺不让他回去,问宁俞怎么办。

宁俞说:“听说大臣周歂、冶廑两人,因公子适未加重用,心怀怨望。可以叫我的好友孔迭传达主公的命令,给他们以卿相的地位,要他们刺杀元咺。元咺一死,其余的人也就成不了事啦。”卫侯连连叫好。

宁俞便派心腹人到卫国散布谣言,说:“卫侯虽蒙宽释,无脸回国,打算到楚国避难去了。”同时,将卫侯的亲笔信,派人交给孔达,要他按计行事。

孔达接到密信,忙请周歂、冶廑前来商量。用歂说:“元咺每晚总要亲自巡城,我们可预先领兵埋伏,等他来时,突然杀他个措手不及,管保成功!”

冶廑拍手附和说:“好,好,好,杀了他,趁势杀进宫中,再杀公子适,来他个斩草除根!然后迎接卫侯回来。这份开国的大功,算是我们的了!”商量好,周、冶两人分头回去准备。

第二天晚上,元咺巡查到东门的时候,看到周歂和冶廑迎上采,吃了一惊,忙问道:“两位在这里做什么?”用歂说:“听说敬君已入境,早晚就要到来,你难道还不知道吗?”

元咺格外吃惊:“这消息哪来的?”冶廑说道:“听说宁大夫派人进城,约会大臣们前去迎接。”元咺正色道:“这些都是胡言,不能相信!何况君位已定,哪有复迎故君的道理!”

周歂大声说:“你身为正卿,应当明察万里。这样的失事,你竟然都不知道,要你何用!”冶廑立刻上前,紧紧抓住了元咺。

元咺用力挣扎,周歂拔出佩刀,把他砍翻在地。周、冶两家的伏兵立刻冲上来。iL咺的随从一时都惊慌失措,四散逃奔。

周歂和冶廑率领家丁,沿途大叫:“卫侯领了齐、鲁的兵马已经到了城外!百姓们各宜安居,不得轻举妄动!”百姓们听说,家家闭户,处处关门。

周、冶两人杀进宫中。这时,公子适正在和弟弟子仪饮酒,听说外面兵变,子仪慌忙出宫探信,正遇周歂,被周歂杀了;混乱中,公子适也投井自尽了。

周歂和冶廑把卫侯的亲笔信张贴在朝堂上,召集百官,出城迎接卫成公。

成公复了位,拣了个好日子,打算祭祀太庙,封周、冶两人以卿位,要他们同去陪祭。哪知这两人自从杀了元咺以后,良心上深受责备,周歂神经失常,突然身亡;冶廑也得病死了。

卫侯因宁俞有功,要封他为上卿,宁俞坚辞不受,便改封孔达为上卿,宁俞为亚卿。孔达便将元咺和公子适的死推在周、冶两人身上,派人去拜谢晋文公。文公也就装聋作哑,不闻不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