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古镇不一般,已传承延续千年,如今成为新沪上八景之一

2020-07-21 03:20:57 作者: 上海这个古镇

枫泾古镇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小镇。枫泾镇成市于宋,元朝1275年正式建镇,地跨古吴越两界。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集镇,周围水网遍布,区内河道纵横,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之称,镇区多小圩,形似荷叶;境内林木荫翳,庐舍鳞次,清流急湍,且遍植荷花,清雅秀美,故又称"清风泾","枫溪",别号"芙蓉镇"。

古镇上街道两旁是两层楼房,古色古香、青砖黛瓦,是原汁原味的晚清风貌。古镇有两条主要的街道,主要景点有丁聪漫画馆、三百园、东区火政会等。每逢节假日和旺季,枫泾古戏台上会有传统戏剧节目表演。古镇南大街的头上有游船码头,可以坐船体验水乡风情。

一个盛夏的午后,逛进了这座古镇。一样的江南水乡,几条静静的小河徜徉小镇,处处的小桥流水人家。

浓郁的商业气息贯穿其间,一派生机勃勃。一条条廊棚下,桌椅板凳互相交错,静静的等待顾客的光临。廊下青砖铺路,廊上挂满盏盏红灯笼,一家接着一家的老字号店铺,恍如穿梭于另一个时代。

枫泾古镇其实也是一个遗迹,这个古镇被两条柏油路桥梁割成三段。此外,古镇上嵌入了一些解放后建成的房子,这些房子外立面用木条铺得古色古香。古镇上遗留的一些人文遗迹,为古镇增添了它的历史厚重质感。枫泾民风淳厚,崇尚耕读,注重教育和取仕,孕育出三名状元、五十多名进士、一百多名举人、二百多名文化名人,自唐代以来有历史记载的名人有六百多人。古有唐朝宰相陆贽;宋代屯田员外郎陈舜俞,状元许克昌;明代曾跟随郑和下西洋的太医院御医陈以诚;清代状元蔡以台及官至内阁学士兼吏部左侍郎的谢墉;民间词人沈蓉城等。近代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朱学范、围棋国手顾水如、国画大师程十发,革命前辈袁世钊、陆龙飞等。他们为枫泾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精神遗产、传世著作。人文枫泾、历史枫泾,如一首老歌源远流长传承至今。

游走在水岸两侧,荡漾之中的小船,在浆声咯吱中,令人沉醉。如果有时间,在这里期待一场邂逅,邂逅与古镇的一次碰撞,碰撞出对你心灵片刻的宁静与安逸,因为它沉淀了千年,千年的等待只为你那瞬间的一目凝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