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三国”最后的单挑之王!

2020-08-16 08:58:03 作者: &ldquo

  一提到三国,就会想起“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黄八许九姜维”。

  除此以外还很多名号:蜀汉的“五虎上将”、曹魏的“五子良将”、东吴的“四英”、吕布的“八健将”、袁绍的“河北双雄”等。

  然而诸将里面大多是靠集体作战,真正“万人敌”的屈指可数。就连赵云(子龙)“单骑救主”的事正史里面都没有明确记载。

  但是有一个人,《资治通鉴》却用大量篇幅记载了他的英雄战纪。他就是三国后期最为寂寞的单挑之王——文鸯!

  文鸯本名俶,小名阿鸯。父亲文钦本是曹魏的一员猛将。后来司马师专权,废魏帝曹芳,文钦和曹家是同乡,害怕受到牵连,于是和镇东大将军毌丘俭在淮南起兵勤王,同时联合孙吴为后援。

  


  司马师率大军亲征,一路急进,在乐嘉城和司马家的爱将邓艾一起将文钦战略包围。文钦不知所措,守也败、逃也败。这时才十八岁的文鸯站出来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主动进攻!这和后世的电视剧《亮剑》里的李云龙打平安县城做出的决定一样夸张!

  文鸯和文钦约定两人各率一直军队从两翼夜袭司马师。可是当文鸯赶到敌军寨前后,鼓噪了一夜都没看到文钦的部队赶来。史书也没交代文钦到底出了什么事。不过这一夜惊得司马师本来不好的眼珠迸裂而出,疼得他把被子都咬破了。

  天明后,文鸯无奈,只好撤退。这时司马师命令全军全力追击士气已经低落的文鸯部队。文鸯认为,要安全撤退就必须挫一挫敌军的锐气。于是带着十来个骑兵迎头杀入敌军中。文鸯勇冠三军,势不可挡,把敌军搅得七零八落,然后从容率军退去。

  可是司马师马上又派司马班率精骑八千来追。文鸯仗着勇力,单枪匹马杀入骑兵阵中,手刃百余人,七进七出,敌军不敢靠近,最后杀出重围,扬长而去!

  有人对此会持怀疑态度。不过我觉得此事可信。

  一、三国前期确是猛将如云,但是到了后期,都不怎么样。就包括五虎将和五子良将的后代都不怎么出名。文鸯能笑傲群雄也不足为奇。

  二、《资治通鉴》用了大量篇幅描述文鸯战争细节,想来也不会无理取闹,因为史书都是惜字如金。

  三、后来文鸯辗转归降了司马氏,秃发鲜卑首领秃发树机能在河西举兵反晋,朝廷无人能制。晋武帝司马炎于是派文鸯都督凉、秦、雍三州兵马讨伐树机能。文鸯大破树机能,致使胡人部落二十万来降,名震天下。

  只可惜这么一员猛将没有赶上三国群雄逐鹿的那个年代,一个人独孤求败,要是他能和关羽、典韦、赵云这些相遇,结果又会是怎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