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之父”摩尔根简介 摩尔根的成就有哪些?

2020-08-16 07:28:00 作者: &ldquo

  托马斯?亨特?摩尔根被世人尊称为 “遗传学之父”。他通过果蝇实验在遗传方面有了重大发现,并且因为他的研究成果极大的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于是在1933年,摩尔根被授予诺贝尔奖。那么,对于这位伟大的人物,你对摩尔根的故事又了解多少呢?1866年9月25日,摩尔根在肯塔基州的列克星敦出生,摩尔根的伯父由于声望很高,所以摩尔根一家人很是受周围人的敬重,但是摩尔根很少提及他的这位名声响亮的伯父,他认为上辈人的成就和自己无关。摩尔根从小便喜欢去捕捉小动物,像蝴蝶等,往家里带一些矿物或化石等等。在他的家族中有过富商、军人、外交官、律师等各种人物,但却唯独没有科学家。摩尔根算是他家族中的第一位科学家。

  摩尔根的故事,在1886年,在肯塔基州立学院,摩尔根获得了理学学士学位,但是在取得了这一学位后,摩尔根有些困惑,不知道去到社会后能做些什么,于是,他决定留在学校继续深造。随后,他便去了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生院继续学习。摩尔根是幸运的,因为霍普金斯大学学术自由,并且对生物学这一学科非常的重视,在这里,摩尔根可以大展拳脚,施展他的才华。之后的岁月,摩尔根在遗传方面不断的突破,取得了巨大成就。1945,摩尔根因病而与世长辞,人民为了纪念他做出的突出贡献,特意把基因之间的单位距离称为“摩尔根”。从此,摩尔根以另一种方式留存于世。

  只要学过生物学的人都会知道一个著名的人物,摩尔根。摩尔根的全名是托马斯?亨特?摩尔根 (Thomas Hunt Morgan) ,美国人,并且是举世闻名的进化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胚胎学家。1933年托马斯?亨特?摩尔根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那么摩尔根的成就究竟有什么呢?一生中摩尔根的成就最显著就是建立了遗传学的第三定律——连锁交换定律。摩尔根一生都在进行胚胎学和遗传学研究,并且在孟德尔定律的理论前提下,创建了关于遗传学的“基因理论”。摩尔根利用果蝇进行实验研究,认识到基因的载体是染色体,从而知道了伴性遗传规律。摩尔根还发现在同一染色体上的基因是连锁、交换和不分开的,于是又创建了遗传学的第三定律——连锁交换定律。摩尔根在染色体上定位了400多种的突变基因,制成了基因的连锁图。并且,在1926年,摩尔根出版了专著《基因论》(The Theory of the Gene),并在书中详细而清晰的描述了基因的基本概念。

1.png

  摩尔根在遗传学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极大的推动了生物学的发展,他的基因理论完成了在遗传学上的首次理论综合。并且还在胚胎学和进化论之间建立了遗传学的联系,有力的促进了细胞学的进步,使得对生物学研究从细胞水平逐渐的过渡到分子水平,除此之外,摩尔根还写有《进化与适应》、《实验胚胎学》和《胚胎学与遗传学》、《基因论》等著作。为生物学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阐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