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地是如何在复杂的官场中保全自己的?

2020-08-16 05:58:44 作者: 李光地是如何

  ?李光地为清朝一名大臣,福建安溪人,为官期间清廉忠正,政绩显著,懂得知进退,善辨风向,甚得器重,身任要职。李光地在复杂的官场中能够保全自己,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受到皇帝宠信得以安然,其思想守旧且常与皇帝讨论,对康熙晚年决策影响很大。李光地出生在书香世家,甚有教养,且五岁时便从师学习,聪颖过人,能对文章。少年时期李光地常研究经史等书,在他二十二岁的时候参加乡试便一试中举得到主考官的赏识,后中进士为编修,后回乡省亲,人生开始出现转折点。回乡那年,吴三桂反清之战开始,靖南王和定南王起兵响应,“三藩之乱”开始成型,而在福建的靖南王便多方收拢人才为己用,李光地自然收到抗清一势的逼降和收拢,本轻率投降但在友人陈梦雷的劝解下前去密报朝廷,献上“蜡丸疏”,成为平定“三藩之乱”的功臣,为康熙赞许,但李光地却将这功劳揽为己见。后陈梦雷献李光地丑行给康熙,却不影响康熙对李光地信任,还是任其原官,此后李光地开始步步高升,任翰林院学士、礼部侍郎等,后以母亲病逝告假,康熙悬空朝廷之位等他复职。遂李光地深受他人嫉妒,犯了一点错就会被他人弹劾,但皆因受宠不被责怪。

  李光地在任巡抚时开河道引运河,兴修水利,不仅滋润田地还使得洪水不再泛滥,且多次赈灾,造福了百姓,且为国库财政和考场作弊之事均有一番贡献。李光地晚年甚得康熙倚重,后其多次以生病要求退休但康熙却不愿放他走,对其甚是依赖,后给予其两年假期,但在李光地回乡不到一年便被康熙催促归朝,于1718年,77岁的李光地病逝。

1.png

  ?李光地一生为大清王朝做出不少突出贡献,作为汉臣能够在清朝达到如此地位甚是不易,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因甚得圣上信任,遂多次遭众臣弹劾,言语攻之,但圣上均以其贡献保之,未降罪。李光地对程朱理学也深有专研,为清代著名理学家。李光地在“三藩之乱”后开始走上步步高升的官场生活,为官清廉,政绩显著,关心民生,深得康熙赞叹。李光地因品行端正,为官正道被委任为文渊阁大学士,他不仅在政治上被康熙帝倚重,且一向注重思想文化的康熙对李光地的学识更是看中,康熙是一个喜欢专研学问之人,对很多方面的学识深有兴趣,由其是理学,遂李光地擅长的理学思想为康熙统治国家深有影响。

  被任命为文渊阁大学士的李光地已经六十高龄的人,虽有报效朝廷之心但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加上晚年的李光地和康熙帝关系甚是亲密,康熙多倚重他,常与他交谈朝政之事。而因劳累和身体渐虚弱,便疾病不断,恶疾常困扰着他,他便多次向康熙提出辞官回乡养老的请求,但康熙不舍谋士离去,对其甚是体贴关照。后来他被准许放假两年,但不到一年,康熙便催促他回京辅佐,当时李光地已经七十六岁,疾病未痊愈的他复职不过一年的时间便病逝。康熙得知李光地病逝,甚感悲伤。

  李光地为官清廉,善于认清现实,懂得躲避祸事,其政绩突出,有平定三藩之乱的贡献和收复台湾的功劳,是一个很懂得变通之人。年轻时曾经以“出卖”朋友独揽平定三藩之乱的功劳,虽后来他的朋友上奏此事得到嘉善,而李光地也不影响其在朝中的地位,但却在他忠正的人生中落下一个污点。李光地幼时便博览群书,由其爱理学之道,甚有擅长。而康熙对各思想文化都很感兴趣,其中以理学为甚,遂常与李光地探讨,致使这对康熙做出的一些决策深有影响。

2.png

  李光地晚年时因高龄,且为官担忧国家之事,过于疲劳被恶疾缠身,常受其困扰,最后在七十七岁的时候因病去世。当时李光地几度欲辞官回乡不被准许,后得到假期回乡,又被康熙召回复职,因此李光地被群臣认为是贪图权势。康熙得知李光地病逝后,甚是感伤,他也深知群臣对李光地的误会,便将以前李光地请辞的奏折拿出发给群臣,以此解除他们对李光地的误会。李光地死后被送回家乡,其墓位于安溪县,是为石头构成的,外观是一个“风”的字形,不幸的是李光地墓的墓碑等在1958年的时候被毁坏,近年,其后代方修缮,墓碑得以恢复。且传说晋江一代又李光地墓,且该村有许多李姓人家,但此墓还未得到证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