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登场了3位梁山好汉?这3人顶着好汉的外号,实力却很弱

2020-07-20 02:13:43 作者: 金庸笔下登场

金庸老先生的故事堪称天马行空,不过他的灵感来源还是有据可循的,比如《射雕英雄传》的人物设定就明显受到了《水浒传》的影响,比如主角郭靖就被设定为梁山好汉“赛仁贵”郭盛的后人,其实《水浒传》中并未提到郭盛留下后人,金庸等于是套用了《水浒传》的世界观进行了二次创作,除此之外,金庸笔下还有不少受《水浒传》影响的地方。

(郭靖剧照)

他也喜欢为书中的角色起外号,而且和《水浒传》中差不多,往往都是外号吹得越牛,实力就越差,比如“飞天神龙”柯辟邪、“飞天蝙蝠”柯镇恶这对兄弟就压根“飞”不起来,一个还没登场就死了,一个只要登场就被吊打,但这还算不上什么,金庸笔下还有直接挪用梁山好汉外号的人,本文就聊一聊那三位。

一、

摩云金翅

《水浒传》中的外号叫“摩云金翅”的好汉是那梁山排名第四十八位的欧鹏,这角色在书中存在感不强,早年是个军户,后来在黄门山落了草,因为仰慕宋江而投奔了梁山,征方腊的时候被“小养由基”庞万春以弓箭射死,说来这人算是比较命硬,庞万春杀人从来只用一箭,杀他却用了两箭,这似乎也是他唯一值得吹嘘的地方了。

而金庸笔下也出现了一位“摩云金翅”,那人就是《碧血剑》中的杨鹏举,你瞅瞅,这名字中也带着一个“鹏”字,而且撞了外号,很难不让人怀疑金庸的确是以欧鹏为原型塑造的他。

这杨鹏举是个镖头,为人十分讲义气,因为自己犯了错,居然可以狠下心来斩断自己三根手指,不过的确是个龙套,在书中戏份并不多,只给读者留下了“讲义气”这一点印象。

二、

八臂哪吒

《水浒传》中使用“八臂哪吒”这外号的是那排名第六十四位的项充,他原本是芒砀山的寨主之一,跟着大哥“混世魔王”樊瑞一起干着打家劫舍的事,为人十分狂妄,甚至一度想要吞并梁山,后被公孙胜击败,继而投奔了梁山,在征方腊时被方腊士兵杀死。

(项充剧照)

而金庸笔下其实有不少以“八臂”为外号的高手,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八臂神剑”方东白,也就是赵敏手下的阿大,还有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赵敏手下中的老三宇文策外号叫“八臂神魔”,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就是“八臂哪吒”秦耐之了。

秦耐之登场于《飞狐外传》之中,相对于杨鹏举来说,这人算是个武林人士,他乃是八极拳掌门人,同时也是福康安的贴身侍卫,人品就不用多说了,好不到哪去,而武功也是十分一般。

三、神算子

《水浒传》中使用“神算子”这个外号的人是那排名第五十三为的蒋敬,蒋敬原本是个文化人,早年间参加科举落榜,后来成了黄门山的二寨主,也是因为仰慕宋江而一起投奔了梁山,相对于前两位好汉而言蒋敬的结局要好得多,他没有战死。

(瑛姑剧照)

而金庸笔下的“神算子”算是本文三位高手中知名度最大的一个,她就是登场于《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刘瑛了,也被称为瑛姑,也就是“南帝”段智兴的妃子,“老顽童”周伯通的情人。

(蒋敬剧照)

瑛姑的这个外号显得有些莫名其妙,首先书中的她并没有展现出善于工于心计的一面,反而因为与老顽童犯下的错误而显得颇为无脑,《神雕侠侣》中她与老顽童的和好,与一灯的和解都显得十分莫名其妙,完全没有体现出“神算子”该有的样子。

瑛姑这个角色算是金庸塑造得最差的几个角色之一,身上基本毫无亮点,甚至还有些不道德,很难让人喜欢上她。

“摩云金翅”杨鹏举、“八臂哪吒”秦耐之以及“神算子”瑛姑,这三位的外号让人乍一看还以为是金庸笔下登场了三位梁山好汉,结果只是生生的套用了这些好汉的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