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朝君臣脑洞多大?才能干出这些奇葩事,靖康之耻真不为过

2020-07-20 01:08:43 作者: 大宋朝君臣脑

“靖康之耻”是中华民族的一次深痛耻辱和灾难。岳飞曾在《满江红》中说道:“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可见大宋军民对靖康之耻的满腔仇恨和深刻悲痛。

但当我看了“靖康之耻”前后大宋朝君臣的所作所为,真心觉得他们被金兵一锅端是罪有应得。上帝要让谁灭亡,就先让谁疯狂。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大宋君臣的脑洞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干的这几件奇葩事。

自不量力的狂欢

收复燕云十六州是大宋王朝孜孜以求的梦想,不过他们从不是寄希望于国富民强夺回来,而是等着天上掉下馅饼。不过他们运气不错,老天还真给赵佶和他的臣子们掉了一个。东北女真崛起,势如破竹打败辽国。

大宋君臣赶紧秘密与金国立盟,夹击辽国,趁势收复燕云十六州。以童贯为司令的北伐军却在辽国残余势力面前,不堪一击,在卢沟桥两次被击溃,伏尸千里,几十万大军死伤殆尽。

宋军本来无能,却没想到无能到这个地步。最后却向金国索要燕云十六州外,还要唐朝就割让给辽国的另外三州。异想天开到天真,自不量力到无知!最后金国在附加苛刻条件的基础上,送回来七个州,宋朝廷不死忧患,反而自我狂欢!

反反复复失去民心

宋朝的表现,让金国发现了下一块肥肉,鉴于刚刚定了盟约,暂时没有下手。不过宋朝一顿骚操作,立马就给了金国借口。

平州留守长官张觉举州投降,宋朝君臣不顾劝谏,执意不惜背叛盟约接纳张觉。看到一块肥肉就忘了后面的刀。结果金国一发怒,瞬间攻破平州。张觉逃到宋朝,赵佶虎头蛇尾,为了讨好金国,直接杀了张觉。

宋朝君臣的作为,既没有让金国息怒,也使辽国投降过来的怨军(对金国怨恨深重的人组成的军队)和人民失去信心。后来在金军进攻燕京时,负责防务的怨军就叛变了。

紧抱马鞍的骑兵

面对金兵两路南下,赵佶在大臣们的建议之下,传位给赵桓,即宋钦宗,希望能得到金国原谅。赵桓继位之后,派遣大将何灌率军队两万到黄河渡桥设防。开封城里的百姓在军队出征时都到大道上欢送,然而却看到了令人震骇的一幕。

大宋国的国防军士兵们居然不会骑马,他们好不容易才爬上马背,却双手紧紧抱住马鞍,不敢松手。就是这样一支军队,要上前线去抵抗满万天下无敌的女真骑兵。

而50年前,王安石就要求训练国防军,但韩琦认为会惹火辽国,后来在顽固派的阻止下,终于没有训练成。

重金请敌国使者给自己做信使

这些都不算离谱,更离谱的是这一件。金国第一次进攻在李纲的主持的抵抗下,也因为西路军被困在太原(详见上篇皇帝都放弃了,他却坚守孤城二百五十多天,身中数十枪犹喊杀贼),在搜刮了大批钱财订了盟约后,就退兵了。

这时宋朝君臣知道了金国的厉害,想起来曾经落井下石的辽国了。于是写了两封信,一封给辽国投降金国的大将耶律余睹,请他发动兵变。另一封给西边耶律大石,要求他原谅自己,夹击金国。

这么重要的信件,关系千万人性命的重要信件,你猜大宋朝君臣找的信使是谁?简直不敢想象,居然是金国派来催款的使节萧仲恭。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国家命运寄于神棍懒汉

金国再次兵临开封,宋朝军队早已一哄而散,这时一个叫郭京的神棍混混出来说,他可以施法,让七千七百七十九个男子刀枪不入,杀光金兵。关键在于,这样的鬼话,大宋朝的君臣居然信了。结果在城楼上施法的郭京眼看着那些被他施法的男子被杀光,为什么只有他看着?因为其他人为了便于他施法,都回避了。

面对失败,郭京又说,要自己亲自到城下施法。于是,打开城门,郭京一溜烟往南跑了。

这一顿骚操作的结果就是靖康之耻的无法避免地发生了,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及宗室、嫔妃、大臣等几千人被金兵俘虏到了漠北。大宋也就此灭亡。

历史不忍细读,读了容易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