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兵团司令裴昌会,率十万大军“和平起义”,晚年的结局如何?

2020-07-20 00:03:36 作者: 第七兵团司令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件后侵占东北,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政府却不顾全国人民反对,提出“攘外必先安内”政策,这引起了国民党方面很多爱国将领的不满,比如著名的民族英雄吉鸿昌将军,他本来是蒋介石手下的高级将领,却因为支持抗日被蒋介石解除兵权,最终更是被蒋介石杀害。

其实,国民党内部除了吉鸿昌之外还有很多爱国将领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不满,不过国难当头,他们依然选择相信蒋介石的南京国民政府,为了保家卫国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本以为会迎来和平的生活,但蒋介石的南京国民政府却悍然发动内战。此时,一些爱国将领因为不想自己人打自己人,纷纷在解放战争中选择“和平起义”,与蒋介石划清了界限,比如裴昌会就是其中一位。那么,裴昌会和平起义后晚年的结局如何呢?

裴昌会出生于1896年,他是山东潍坊人,出生于一个富裕之家,早年考入军校。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裴昌会进入国民党军队,从一个排长做起,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一名师长,踏入高级军官行列。

中原大战后,裴昌会也与红军有过几次交战,但他对红军的印象始终还是好的。抗日战争时期,裴昌会与八路军并肩作战,一起阻止日军侵略中国。在八路军缺少军粮时,裴昌会还为八路军提供了援助,可以说裴昌会早年就与我党结下了友谊。

1949年9月,国民党重新组建了第七兵团,裴昌会担任第七兵团司令长官。裴昌会厌恶内战,不愿把自己的枪口对准老百姓,因此生出了和平起义的心思。刚巧有一个地下党员李希三与他接触密切,在李希三的帮助下,裴昌会与我党进一步取得联络。

因为裴昌会的身份不一般,他是第七兵团司令,下辖七个军合计10万余人,因此和平起义的时机要慎之又慎。经过慎重选择,1949年11月23日,第七兵团司令裴昌会率领自己手下七个军,合计十万大军在德阳的孝泉镇“和平起义”,正式投奔解放军。

裴昌会和平起义后,他的十万大军经过整编奔赴天水,第二年奔赴朝鲜战场,成为朝鲜战场上最早一批志愿军。而裴昌会本人则先后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继续在军队中为国效力。

1950年10月,裴昌会从军队中退出,开始在地方工作,先后担任了西南纺织管理局局长、重庆市副市长等职务。他一直很低调,因为已经在地方任职,因此裴昌会还错过了1955年的授衔。

晚年的裴昌会加入民革,担任了民革中央副主席以及重庆市委副主任等职务,他还担任了全国人大代表。在此期间,他利用自己的身份号召两岸和平,为祖国的和平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93岁的裴昌会终于加入了我党,完成了自己的心愿。1992年,裴昌会因病去世,终年96岁。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如果没有裴昌会的英明择决,他手下十万大军会有不少人毫无意义地死去,他们的家庭也要面临失去亲人的痛苦,因此裴昌会的功劳是很大的。我想所谓的英雄便是如此吧?无论何时,处于何种境况下,像裴昌会这样的人都会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

参考资料:

《爱国起义将领裴昌会——德阳起义率十万人投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