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找盖聂比武,为何见面却逃跑了?只因高手过招一个眼神足矣

2020-07-20 00:02:31 作者: 荆轲找盖聂比

文|飞鱼说史

荆卿重虚死,节烈书前史。我叹方寸心,谁论一时事。至今易水桥,寒风兮萧萧。易水流得尽,荆卿名不消。——(唐)贾岛《易水怀古》

战国,是东周各个诸侯国争斗最为频繁,战争最为激烈的时期。

诸侯国之间相互攻伐,是战国初期的主线任务,而到了战国末期,这个任务就变成了秦国逐个兼并六国,因为此时的强秦已具横扫天下的势力。

面对秦国强势东出,山东六国自然也不会束手就擒,纷纷思考自保之良策。

韩国想到了派间谍郑国去秦国修建大型水利以疲秦;齐国学起了鸵鸟把头埋进了沙土里,认为只要它看不见秦国,秦国就不会进攻;魏国心甘情愿做起了秦国的小弟,认为当大哥的总不能灭了小弟吧;楚国更是怂,打不过就迁都,把国都东迁的远远的,认为自己西部的疆土能填饱秦国的肚子。

可能您会说怎么少了赵国和燕国,它们面对秦国的进攻做了什么呢?

赵国其实没有主动做什么,只是在忙着被动防御,因为它是秦国重点打击的对象,但燕国就不一样了,它选择的方法很激进,那就是刺杀。

说起燕国的刺杀行动,我们就无法绕过绕过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战国最为著名的刺客,荆轲。

荆轲原本只是一个爱好广泛的文艺青年,那么为何会成为刺客?其实是上了燕丹的“贼船”。

荆轲小有名气时还曾找盖聂比武,但为何见了盖聂的面却逃跑了?只因高手过招一个眼神足矣,关于荆轲的故事,我们还要慢慢说。

荆轲广泛的爱好。

荆轲,是卫国人,相传他的祖上是齐国庆氏,所以有史书称之为庆卿,后来齐国的庆氏迁到了卫国,于是就改姓为荆,所以也有史书称之为荆卿,不过这些都不重要。

荆轲是一个典型的文艺青年,史书上评价他:深沉好书,这两个特点那绝对是能提高个人魅力的两大法宝特征,这两点就是放在现在那也绝对能吸引万千少女,所以荆轲也绝对不是我们认为的那种莽夫。

荆轲

除了喜欢看书,荆轲还喜欢喝酒,并且喝了酒总是喜欢吼两嗓子,你还别说,酒有时候还是一个好东西,有道是:不管唱歌会不会,喝高就能组乐队。

当然荆轲不是自己喝闷酒,他到了燕国之后,认识燕太子丹之前,总喜欢在蓟城的闹市和朋友一起喝酒,他的两个朋友分别是是杀狗的屠夫和善于击筑的高渐离,喝高了,唱好了,还会旁若无人的放声大哭,这种现象在现在大学生中还是比较流行的(《史记》记载:日与狗屠及高渐离饮于燕市,酒酣以往,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于市中)。

高手之间的较量。

卫国人荆轲在到达燕国之前,还去过很多地方,毕竟从卫国到达燕国,这中间还要经历魏国和赵国的领土,你可能会有疑问,卫国不是早就被魏国灭了吗,其实吕不韦当政后又帮助卫国复了国,这里暂不论。

荆轲还比较喜欢击剑,当他听说榆次这地方有个武林高手的时候,就按奈不住内心的狂野,想要去和这位高手切磋一下,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盖聂,不过盖聂对荆轲很不感冒,他对荆轲对剑术的理解也很不以为然,处处透露着不屑一顾。

盖聂

这让荆轲很是无语,同样都是江湖中人,同样都有点名气,却被盖聂鄙视了,那还了得,话不多说,先过两招,但两人对视良久,荆轲没有拔剑,盖聂也没有出招,荆轲却扭头走了。

当时围观的人还责怪盖聂不懂事让盖聂把荆轲给追回来,毕竟荆轲是客人,不该如此无礼嘛,但是盖聂却笑了笑,说,追不回来了,荆轲已经跑远了,有好事的人去荆轲所在的住所一看,荆轲果真走了,回去就问盖聂为什么,盖聂说,刚才我用眼瞪他的时候,他害怕了,所以不会再逗留了。

棋逢对手一局多。

从榆次离开的荆轲,虽然未和盖聂动手,但是他却知道自己败了,由此也能看出盖聂还真是高手中的VIP啊,已经达到了用眼神退敌的程度,当真了不得,这里暂不论,我们接着说荆轲。

荆轲一路向东行,到达了赵国邯郸之后,又碰到一个很会下棋的人,此人叫鲁句践,荆轲又按耐不住内心的躁动,要和鲁句践比试比试。

这下就比较文艺了,能用和平的方式宣泄内心,又何必打打杀杀呢,但是荆轲和鲁句践下棋,为了棋路之争,两人却差点打了起来,鲁句践还大声呵斥了荆轲。

荆轲面对鲁句践的呵斥一没还手,二没还口,再一次选择无声无息地逃走了,并且扬言再也不和鲁句践见面了(《史记》记载:鲁句践怒而叱之,荆轲嘿而逃去,遂不复会),此后荆轲一直往东,到了燕国,并且结交了名士田光,荆轲的命运也被这个人改变了。

飞鱼说:

荆轲找盖聂比武,为何见面却逃跑了?只因高手过招一个眼神足矣,荆轲和盖聂比武,和鲁句践下棋这两件事,其实有点折损荆轲伟岸的形象,不过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荆轲的“侠”,能玩一起的朋友,荆轲用心交,玩不到一起的,那就拜拜,别再见面了。

爱好广泛的文艺青年荆轲,在燕国其实过得很滋润,和自己的朋友喝酒唱歌,快活的没边没沿,在加上他又不是燕国人,即使秦军灭了燕国,似乎和他关系也不大,那么为何他会成为刺客呢?其实是上了燕丹的“贼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