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蜀汉为何还能坚持30年,能证明刘禅不是昏君吗?

2020-07-20 00:02:51 作者: 诸葛亮死后蜀

刘备在夷陵之战大败后,蜀汉军力损耗严重,刘备九死一生逃亡白帝城,过了两年就去世了。刘备在去世之前指定了两位托孤大臣,一位是诸葛亮,另外一位是李严。最终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刘禅继位成了蜀汉第二任皇帝。

刘备死后诸葛亮为了匡扶汉室的梦想,休养生息平定南方孟获叛乱。最终诸葛亮历经五次北伐,在公元234年病逝五丈原。从诸葛亮执政到去世,这段时间一共有十一年零四个月,在此期间由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把蜀国从灭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但为什么诸葛亮去世后,蜀汉依然存活了30年呢?

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和杨仪之间发生了夺权事件,最终的结局是魏延被灭族,杨仪被贬为庶民,这是诸葛亮死后不久蜀汉唯一发生的一次重大夺权事件,除此之外蜀汉朝廷相对平衡。刘禅在诸葛亮继承人的问题上完全按照诸葛亮遗嘱上所写,让蒋琬代替诸葛亮。

此外刘禅为了保证荆州,益州,东州各个派系之间的相互平衡,还重用了马忠和句扶这样的人才,益州派人士吴懿为车骑将军,并且自己的皇后也是吴懿的姐姐,三方势力各自平衡,蜀汉朝廷相对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混乱事件。都说刘禅是昏君,但通过这件事来看刘禅并不昏聩,他后期宠信黄浩其实我一种帝王之术,总是需要约束一下对方的权力。

东吴袭击荆州之后,蜀汉和东吴之间抗曹的合约被打破,随后蜀汉和东吴进入了攻伐阶段,夷陵之战虽东吴获胜,但付出代价也不少,给东吴和蜀汉两国国力造成了很大的损伤。曹丕一度计划打算消灭东吴之后蜀汉自然投降,但最终被陆逊击败。

虽然东吴挡住了曹魏的一次攻击,在此时刘备屯兵白帝城,对东吴也有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孙权主动选择向蜀汉求和,想要恢复东吴与蜀汉之间联合抗击曹操的方针。在诸葛亮的坚持下,联吴抗曹再次得以恢复。

东吴和西蜀在联合的情况下,曹魏想灭掉一方就不容易了。曹魏想打东吴西蜀出兵骚扰你,曹魏想打西蜀东吴出兵北上骚扰你,处于这样一种僵持状态下很久,这也是蜀汉能在诸葛亮死后还能存活30年的原因。

诸葛亮死后,曹魏政权出现了动荡,首先是辽东公孙渊的叛乱,让曹睿好忙活了一阵子了。曹睿寿命不长,公元238年已经去世了。在随后的托孤大事中,曹睿选择了错误,让司马懿和曹爽共同辅政,直接导致了司马懿和曹爽之间的内斗。

公元249年长时间隐忍不发的司马懿乘着曹爽出城之际,率领亲信发动了高平陵兵变,诛杀了曹爽夺取了曹魏的军政大权,从此曹魏大权实际说话的人成了司马家族了。这些内乱因素导致了曹魏一直没有兴兵犯蜀的机会。

司马懿死后曹魏又爆发力淮南三叛,司马师和司马昭二人相继平定了这次叛乱,但也消耗了大量的时间,这件事说明曹魏政权不稳定,司马昭面临的内患还有很多,不敢轻易出兵攻伐西蜀。直到姜维九伐中原之后,司马昭位置坐稳后才进行了一次灭蜀之战,那个时候距离诸葛亮去世已经二十几年了,这二十多年里曹魏政权相对混乱,没办法倾国之力出兵来发动对敌国的灭国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