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享年81岁,为什么56岁就传位给赵匡胤一脉?

2020-07-20 01:06:58 作者: 赵构享年81

很多人都知道,赵构在56岁时就提前退位给宋孝宗,却很少有人知道,赵构实际上是被宋孝宗逼迫后退位。虽然赵构本人和大宋官方一再表示,赵构退位,是因为他觉得当皇帝太累,不如当太上皇舒服,加上他和宋孝宗父慈子孝,自然愿意把皇位主动让出来,这样也好让年富力强的宋孝宗来带领大宋人民走向富强生活。

坐在皇位上的赵构,已经难以承受皇位之重。在赵构退位的前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覆灭北宋的金朝撕毁合约发兵攻打南宋,赵构为了求和付出了巨大代价。他召回岳飞,处置了一大批抗金名将,岳飞等人甚至诛杀;不仅如此,他专宠秦桧的行为,更导致了群臣激愤。

每次一接到金兵南下的消息,或者是宋朝战局稍有不利,赵构第一反应就是“逃跑”。最后,要不是金兵内部发生兵变,赵构早着急跑路了。或许就是因为这件事,赵构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没有皇帝的本事,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禅位,将这个烂摊子扔给下一任皇帝处理。

赵构因为担心在自己死后养子尊崇生父,自己落得个跟宋仁宗一样没有儿子的下场(仁宗养子英宗尊崇生父,不称养父仁宗为皇考),故意选择世系远的宗室,加大他们尊崇生父的阻力,保证自己的身后地位。赵构两个养子的生父均是八九品的小官,地位非常低,根本不可能被尊为皇,更别提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