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关羽出战华雄,而是赵云或者张飞出战华雄,有多少胜算?

2020-07-20 01:07:27 作者: 如果不是关羽

汉家天下起烽烟,十八豪杰会陈留。

西凉猛士逞英勇,汜水关外震诸侯。

云长推盏飞马去,鼓角鸣风斩敌酋。

酒尚温时鸾铃响,帐前已掷华雄头。

汜水关前“温酒斩华雄”,是关羽关云长的成名第一战。此战过后,关羽从一介名不见经传的马弓手堂堂正正地跨入了“超级猛将”的行列,威名震于诸侯。

华雄乃西凉猛将,书中说他“身长九尺”,这和关羽的身高是一样的。他生得是“虎体狼腰,豹头猿臂”,兼备虎、狼、豹、猿四种猛兽的特征,威武、矫健、迅速、敏捷,一看就是个狠角色。

这个家伙果然出手不凡,出场后五战五胜,连斩四将:汜水关下,“手起刀落”刀劈鲍忠;梁东夜袭,“战不数合”打跑孙坚,还接连避开两箭;追逐中遭到祖茂偷袭,“大喝一声”挥刀将祖茂挥为两段;到诸侯寨外挑战,“战不三合”斩杀骁将俞涉;韩馥举荐他麾下的“上将”潘凤抡斧迎敌,“去不多时”亦被华雄砍了。

关羽随即请命出战。原著中对关羽斩杀华雄没有叙述具体的打斗过程和回合数,而是采取了虚写的方式,而是说关羽出马后,众诸侯只听得外面“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人正在吃惊之时,“鸾铃响处,马到中军”,关羽已经提着华雄的首级掷于帐前。

关羽出战前曹操曾经“教酾热酒一杯”,为关羽壮行,但关羽推开杯盏飞马而去,等得胜回来之时,“其酒尚温”。按照当时绿林掩映枝叶繁茂的天气(祖茂曾藏在林中),铜爵盛满热酒放置在室内到触手尚温的程度,约需要20分钟多的时间,除去策马来去,关羽斩华雄大约是用了十几个回合。

关羽当时只是一介身份卑微的马弓手,关羽的虚荣心很强,他到了阵前肯定不会与华雄通名报姓知会彼此的官职,况且出战前曹操就曾经说“此人仪表不俗,华雄安知他是弓手?”以关羽自矜骄狂的性格,决不会报上职位,自取其辱。

华雄在与关羽交战前,三合刀劈俞涉,不多时再斩潘凤,体力消耗不大,加上与关羽交锋,总共也就不到二十合的时间。其武力值可以视之为“中一流猛将”的层次。

在蜀汉五虎上将中,张飞和赵云的武艺不在关羽之下,论武力值也都属于“超级猛将”。那么,如果是张飞或者赵云出阵与华雄交锋,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由于关羽膂力超群,是个力量型的猛将。他手中那柄青龙偃月刀重达八十二斤,他的这个特点也决定了他的战斗风格:战斗前段暴击力强悍,往往在前三刀就凭着“力大刀沉”的优势迅速斩杀敌将或者击垮对方的防御,让敌人在一刀猛似一刀的重击下陷入惊慌失措中,破绽毕露,然后关羽抓住机会解决战斗。

张飞是个悍勇型的猛将。他的兵器是一杆丈八蛇矛,他性情凶悍,敢于行险搏命,张飞的战斗特点是以攻代守,中段突然发力。由于兵器占据长度优势,能够后发先至,这就保障了张飞在战斗中能发起抢攻,以攻代守,敌方忙于招架中,张飞发现了敌人的破绽,往往会大喝一声,使敌人瞬间懵逼的状态下破绽暴露的时间就会有所延长,张飞则抓住机会,行险放出大招将敌人挑翻马下。

根据张飞这个战斗特点和他对付较强敌将的一些战例来看(纪灵、严颜等),张飞应该能在十合左右的时间内就能将华雄干掉。

赵云是个全面型的猛将。攻守两端比较平衡,各方面战斗技术都很全面,没有明显的短板。他的战斗风格既不像关羽那样开局就是一顿暴击,靠前三板压制对手,也不像张飞那样以攻对攻,好勇斗狠地搏命,而是在战斗过程中捕捉机会。以华雄“中一流猛将”的实力,在短时间内还是可以与赵云打个你来我往。但华雄这个人性情比较彪悍,他不会像张郃那样“见势不妙,夺路便走”,也不会像李典那样“料敌不过,拨马回阵”,他会硬顶死扛一段,但这样就容易被赵云抓住机会,挑落马下。

根据赵云的战斗特点,他若与华雄交锋,回合数会多于关羽和张飞,在二十合以上枪挑华雄。

总结一下关张赵三位“超级猛将”对战华雄的回合数:

张飞――“战不十合”大喝一声,将华雄挑下马来;

关羽――“一连斗十余合”,关羽奋起神勇,青龙刀起,华雄首级落地;

赵云――两将“战二十合”,赵云手起一枪,正中华雄咽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