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上的小女孩怎么就变成恶魔了?

2020-07-17 21:18:14 作者: 天台上的小女

每个有孩子的家长都心疼孩子,只要是亲生的。这是我这个已婚男的坚定肯定以及确定的想法。首先,我肯定是个很宠爱孩子的家长,但我不溺爱,我的孩子如果品行有些小问题我是要及时沟通甚至斥责的。我觉得一个孩子在外面的行为关乎家教,好歹我也是个文化人,我不太希望将来我的孩子在学校或生活中有任何问题被人指责甚至惩罚时我会痛苦、会后悔。

但是,如果在没有搞清楚事情的时候就让我的孩子被人恶意揣测甚至攻击,我肯定也是护犊子的,这是一个正常人类对于后代的自然态度。




网上有一条所谓的“真实版****”的视频在疯传,在这个视频里,“蓝衣小女孩”仅凭一些断章取义的言辞就被很多网友冠以“恶魔”的称呼。


事情不赘述,因为视频放在那里。但凡在弄清楚之前是否能先调查清楚再讲话?这是我们特别欠缺的素养。我们自然都会去谴责恶行,但肯定要先在了解原委时再下定义。否则,千篇一律的“人肉”、“小恶魔”、“长大了肯定不是好东西”之类的言语在纷纷浇灌之下,可能一个“小花朵”就真的会成为“小恶魔”。


有位网友跟我讲到她身为人母后对孩子的教育,她说她出门带着孩子从来都是言传身教。

有一次带孩子逛超市时,孩子好动,一路蹦蹦跳跳时碰到了后面一位老人家的推车,她赶忙拉过孩子道歉,谁知老人不依不饶地一顿用当地土话叫嚷,让嫁到外地的她无所适从,她听不懂老人的话,只好一个劲地道歉,更让人难过的是旁边的三姑六婆也在帮腔,对着她跟孩子指指点点。她只好红着脸连东西都没买带着孩子回去了。

她跟我讲:

我回来后心里难过了很久,更让我难过的是,当时孩子被吓得躲在我身后,直到回家整整一个多礼拜都没怎么讲话,想带他出去他也哪里都不去。我想跟孩子沟通,孩子就跟我说了一句:妈,我害怕。

我相信孩子害怕的不是做错了事的惩罚,因为本身也不是什么大事,而是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有那么多人围着他指责他。你看,你肯定要说我要搞那套“他还是个孩子啊”的论调了。




我们都是从孩子长成大人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家庭不一样,教育不一样,性格也不一样,但我记得我的成长历程中,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其实特别敏感,特别喜欢听表扬,只要大人夸了我一句我能高兴好几天。如果我做错了事,那么只要一句责怪我也会难过好几天。


有一回周末在家里看电视,从沙发上起来时不小心碰倒了父亲的茶杯,茶水一下就倒在了桌子上,洒了一地的茶叶。母亲听到声响进屋问我,我说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翻了,然后她就一顿唠叨,一边唠叨一边拿拖把拖地。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心里的忐忑和难过。后来有一段时间我会刻意撒谎,因为我喜欢听到表扬,直到逐渐成年了,成家了,有了孩子了。我回过头看,我能理解孩子的心境。

没错,那时的我,终究也只是个孩子。


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是一大家子人围过来责备我,甚至一群外人来责备我,我真的不知道我会留下什么样的心理阴影,我甚至觉得,以后的我,会走上另外一条道路。

我们都是从孩子变成的大人,这件事上不上得了刑罚?法律有没有追究?事情的真相有没有清晰?都没有,至少目前还没有,那为什么提前开始去开始指责呢?




不负责任的定义就是幼稚。

我觉得,在任何事情都没有一个定义的前提下,谩骂的人大多数肯定不是当父母的,因为心同此心,情同此情。谁家的孩子谁家疼。而往往,人是缺乏共情心态的。

我们通常会因为工作不顺心、恋爱不顺遂、生活不如意而带着情绪看待这个世界,有时候甚至会把一些戾气也通过某些渠道发泄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