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江苏卷谢幕:十七年自主命题里的高考改革轨迹

2020-07-17 21:10:59 作者: 高考江苏卷谢

?2020年7月9日,高考结束,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考生们走出考场。(ICPhoto/图)


全文共4794字,阅读大约需要10分钟

  • 13年间,江苏卷的命题有过不少大胆尝试,例如取消选择题、提高语文数学分数、降低英语分数等,也经历过将材料作文改成命题作文、又改回材料作文的反复探索。


  • 骆冬青觉得,人们说江苏卷难,有可能不是因为试卷本身难,而是对于最终招考人数比例的直观感受。


  • 在2000年代,自主命题曾是一股高考改革浪潮,从2002年的北京开始,最多时,有多达16个省市采用自己的高考试卷。


  • 本文首发于南方周末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文 | 南方周末记者 贺佳雯

南方周末实习生 沙莎

责任编辑| 吴筱羽


参与过四次高考命题,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骆冬青记得每一次的经历。

起初是在4月底开始“入闱”。有一回是到无锡太湖边一间疗养院里集中隔离命题,江南的春天,往往阴雨连绵,手机上交,签一份为期五年的保密协议。大学教授、高中老师、教委教研人员等组成的七人小组日夜讨论不断,有时争得脸红耳赤。

“入闱”要持续到高考结束——也就是集中隔离一个多月。

不过,江苏卷语、数、英的“入闱”已经结束了。自主命题17年后,高考江苏卷于2020年7月初高考结束后谢幕。从2021年开始,江苏语数英高考将启用全国卷,仍继续自主命题的省市仅余京津沪浙四地。

江苏省从2004年开始自主命题。2008年实行“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考改革——这一率先开展的改革,正是如今推广全国的新高考改革的前身。

长达17年的自主命题中,“08模式”实行了13年。13年间,江苏卷的命题有过不少大胆尝试,例如取消选择题、提高语文数学分数、降低英语分数等,也经历过将材料作文改成命题作文、又改回材料作文的反复探索。

江苏卷在符合全国高考出题要求的背景下,一度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能反映出较为先锋的教育理念,但又因其种种改革创新而备受争议。在许多学生家长、老师专家眼中,江苏卷的难度在全国排名靠前。高考后,即使邀请现代文阅读篇目的原作者来解题也有可能“答不到点子上”。

2020年高考结束后,南方周末记者采访多位江苏卷历年命题人,试图从他们的视角,还原江苏卷的命题特点和规律。而这一段历史,一定程度上也映**新高考改革的轨迹。

1

?“这场高考改革震荡很大”


“从题型上看,江苏卷有别于全国卷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取消选择题。”一名参与过2014年数学命题工作的老师则指出。以数学科自主命题为例,从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减少选择题的比重。自主命题的第二年,也就是2005年,取消了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分数的比例。2006年,选择、填空、解答题量由2005年的“12+6+5”,调整为“10+6+5”,总体量减少了两道,同时减少了客观题(选择题)的分值,增加了主观题分值。

2008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这一年,选择题正式退出江苏卷。考试说明明确指出,2008年高考江苏数学卷的必做题部分(文、理都做)只由填空题与解答题两种题型组成。语文卷亦是如此,将考察语言基础知识的选择题改成了表述题。

这项改革至今颇受争议。取消选择题意味着考卷难度加大,这在全国高考试卷中尚属首例。

多位命题人回忆,取消选择题无论在数学命题组还是语文命题组都是一件“顺理成章、大势所趋”的事。前述数学命题人表示,当时命题组认为选择题对学生的考查不够真实,一部分学生连蒙带猜可能就选对了。这对真正“懂”的学生来说,就有失公平。

但也有命题人提出,取消选择题可能让考试时间变得更紧张。后来,命题组达成共识,通过设定题目难度更有层次来避免这一问题。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