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为何曾用白旗做国旗?

2020-07-20 01:08:14 作者: 法国为何曾用

国旗往往体现着一个国家的历史风貌和精神文化,所以无论从样式还是配色上说都十分地讲究,在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的国旗可谓五花八门,但除了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之外,貌似还没有哪个国家用纯色做国旗。卡扎菲本人非常喜欢绿色,因此在其上台之后亲自设计了一幅纯绿色的国旗,如果这算另类的话,你可曾听过有哪个国家用纯白色做国旗的吗?现在确实没有,但历史上的法国却这样干过,这就是波旁王朝时代的白色国旗。

也许有人说白旗不是投降的标志吗?那是现代约定俗成的规矩,在波旁时代白色反而是最高贵的象征。从时间上说,法国算得上欧洲第一批拥有国旗的国家,而那个时候法国的国旗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当时王室是国家的代表,而波旁家族尤其偏爱金鸢尾花,所以最初的法国国旗就是蓝色打底的金鸢尾花图案,非常漂亮。不过很快这种情况就有了改变,在随后的演进中,王室逐渐以纯白作为高贵和纯洁的象征,于是白色成了王室的专属颜色。

在国王巡视四方的时候,仪仗队会手持白旗开道,法国海军以白旗作为军旗,而私人和商业船只则禁止悬挂白旗。公元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波旁王室被愤怒的巴黎市民驱逐海外,三色旗转而成为革命的象征。这种蓝白红三色相间的旗帜一度令整个欧洲闻风丧胆,拿破仑的军队正是举着这样的旗帜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传播到了欧洲的每一个角落。然而在拿破仑时代结束之后,短暂复辟的波旁王朝就立刻撤掉了蓝白红三色旗。

波旁王室重新拾起最初的金鸢尾花旗帜,客观地说这种图案远比三色旗要精美和细致的多,可问题就出在这种旗子过于精美,人们在制作和使用的时候极为不便。很多情况下,法国人在使用的过程中干脆就用一张纯白色的旗帜作为国旗,而王室对此也予以默许,于是白旗又成了法国的国旗。在此后的历史中,法国不断上演着各方势力轮番登场的大戏,于是国旗也在三色旗与白旗之间来回切换。

七月革命之后,白旗彻底退出法国历史舞台,此后的国旗样式虽然也在不断变化当中,但大体上没有超出蓝白红三色的框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法国面对德军的凌厉攻势快速投降,倒也符合“白旗”的意义。投降的贝当政府开始在原来蓝白红三色旗的基础上添加象征法西斯统治的束棒和斧头。不过流亡海外的戴高乐并不认同贝当一党,所以他领导的自由法国是在蓝白红三色旗上添加红色洛林十字,而这面旗子一直打到1945年二战结束。

1946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红色洛林十字被去掉,蓝白红三色旗再度成为法国国旗并且延续至今。在西方的古罗马和中国的春秋时期,白旗都曾作为联络的信号,于是在后来的演变中白旗就有了谈判和休战的意义。以此为基础,在随后的战争文化中,白旗逐渐成为投降的象征,而法国的军队在二战中,也多次使用白色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