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长坂坡追杀刘备时,若此人计谋得逞,赵云张飞就该反杀曹操了

2020-07-20 01:09:27 作者: 曹操长坂坡追

人这一辈子中,许多事的发生,都是偶然中的必然!只不过人们习惯于用某一点(某一事件)推导罢了,所以喜欢发出:人生无常的感慨,也就是命运好坏。而忘记了“命运背后”存在必然逻辑关系。如,今天笔者要谈的三国时期的“长坂坡大战”。

这一战在《三国演义》中成就了赵云:怀抱幼主刘禅,在曹操的百万大军中,纵横驰骋,“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前后枪刺剑砍,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赵云堪称是一战封神!

但无论赵云再神勇,张飞再强悍,刘备却败得实实在在,谁也无法改变“长坂坡之战”,就是曹操碾压和追杀刘备,并差一点干掉刘备。

不过曹操虽显得很牛逼,无敌天下一般,却可知道在“长坂坡之战”时,曹操甚至比刘备都凶险,差一点就被杀掉!这又是咋回事?事情的经过,要从荆州投降曹操之时说起了。

曹操率军南下,刘表显得很配合,竟然给病死了!这一下荆州的军政大权,就全部转移到了蔡氏宗族手中了,他们扶助刘表的次子,蔡夫人所生的刘琮,坐上了荆州老大位置,可却由蔡瑁掌权。

于是在蔡瑁的推动下,荆州不战而降,归顺了曹操。此刻的刘备根本不知道,抵挡不住曹操大军,便开始向荆州撤退,结果被拦住荆州城下。此刻诸葛亮便建议刘备,如今最可行的办法就是,趁机抢夺荆州,由你主持大局,一起抵抗曹操。

刘备却道:“这样做,我于心不忍。”于是,率领着那些主动依附于自己的荆州民众,开始了逃难。曹操得知刘备逃离的消息后,便决定亲率一小部分精锐大军,追杀刘备。

但就在这时,荆州城内出现了一位非常敏锐的将领,名叫王威。他意识到了荆州的真正机会来了。于是王威急忙找到了刘琮,提出了一个计谋,原文如下。

这段话翻译过来便是:如今曹操的所有关注点,都集中在了刘备身上,听闻刘备逃跑,必会率领不多的人马疯狂追杀。现在,曹操已经对我们荆州失去了全部戒心,这正是我们荆州翻盘的绝好时机。

所以,只要你能给我王威数千人马,我在险隘之处,伏击冒进的曹操,必能一战擒获曹操。这样一来,不但荆州翻盘,你还是荆州老大,不必归顺,而且主公你也会因此而威震四方,并能打出我们荆州的威风,摆脱目前的这种死局状况!

第一个问题:王威是谁?

很遗憾,如今我们只能知道,他是荆州的将领,别的信息都不知道。且他在献出这条计谋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是被曹操杀了?还是泯没于荆州众多投降官员之中,就不得而知了。

但从王威的这条计谋中,却能看出此人堪称是顶级将才,谋略惊人,这思维太牛逼了!可惜最终却被埋没,只因他的老大无论刘表还是刘琮,都非雄主!

第二个问题:此计谋是否可行?

根据当时的情况来看,百分之百可行!因为的确曹操当时已经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刘备身上。对此《资治通鉴》是如此描述的。

即,曹操非常害怕刘备抢占江陵为据点,因此丢掉了自己的辎重,疯狂攻击襄阳,得知刘备已经逃走后,便亲率5000人马,一日一夜跑了三百多里,这才于长坂坡处追上刘备。

显然在曹操不顾一切的追杀刘备时,突然出现了精锐的荆州军伏击,他真就悬了,搞不好曹操就挂掉了。且这个消息一旦被刘备得知,他必会率领着赵云和张飞,掉头重新杀回!一旦形成了这种局面,就不是曹操追杀刘备了,而是变成了刘备、赵云、张飞等人追杀曹操!

第三个问题:刘琮为何否决?

曹操夸孙权时说过这样一句话“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人们对前半句很耳熟,后面这半句恐怕知道的不多,意思就是在骂:刘表的儿子刘琮,如猪狗般没出息、愚蠢!

所以不是刘琮为何否决,而是曹操早已算定刘琮的无能。因而他才敢于这么毫无忌惮的追杀刘备!

这其实,就是“偶然之中的必然”。根本不是曹操命运的好坏的问题,而是背后的这些逻辑关系在起作用。

所以一个人的成败因素,不要过分强调命运如何。就如曹操、刘备和刘琮,王威这条计谋显然属于变量,之所以没有发生作用,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