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中,美军利用悬崖上的攀爬网进攻,日军为何不割断

2020-07-20 01:10:13 作者: 《血战钢锯岭

2016年底上映的大片《血战钢锯岭》,非常直观的描绘了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残酷对决。实际上它的原型冲绳战役所带来的损失远比电影中描绘的更加惨重,历时三个多月,美日两国死亡人数总和相加近十万人,可以说为了争夺冲绳这一战略要地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然而就是在这种双方都志在必得的情况下,电影中的一个细节却让观众疑惑不已:日军的守备地点几乎都处在海岛间的悬崖峭壁之上,为何他们不割断悬崖上的攀爬网,让美国人彻底断绝双面夹攻的可能呢?原因一:消耗美国的有生力量

太平洋的岛屿分布密集,而且往往都面积狭小且地势险要,在这种情况下日军驻守的难度要远远小于美军进攻的难度。

这直接导致了整个太平洋战争阶段,美国对于清理日本所占据的岛屿极为头疼,一方面因为它们往往处在重要的交通节点而不能放任不管,另一方面每攻克一个据点都要付出极为血腥的伤亡,得不偿失。

而在掌握了美军这种“不得不啃硬骨头”的心态后,日军在自己所掌握的岛屿防守上更进一步,派遣精锐部队驻守,以最大限度杀伤美军为宗旨来引诱其进攻,甚至不惜故意制造一些弱点来使美军发生误判。

保留悬崖的攀爬网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通过这种做法让美国认为除了正面进攻还可以通过从悬崖突袭来侧面围堵日本守军。然而日本人早就已经为美国人设置好了陷阱,在攀爬的过程中美军士兵无法使用武器,日军却可以对悬崖上的美军进行尽情施展打击,因此美军在这个过程中损失的士兵数量甚至超过了正面战场进攻的伤亡。

日军的这一计划也确实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对美国人的攻势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原因二:抵消美国的武器优势

众所周知,美国的国力远胜日本,曾经突袭珍珠港的始作俑者山本五十六在担任驻美武官时,发现美国普通人都能自由购买和食用砂糖不禁大为忧虑,认为如果美日开战日本绝对没有抵抗美国的力量。

事实也正如他所预料,到了冲绳战役所爆发的1945年,日本距离最终失败已经是时间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在武器装备和火炮力量上的优势让日军在正面作战中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于是日本人便利用了地形的优势,依托于岛屿和山地的复杂环境,企图将美军拖入消耗战,而利用悬崖的攀爬网诱使美军进攻,当他们攀爬上来后就只能选择跟日本进行轻武器的对抗甚至于白刃作战。

在这种险峻的地势和环境下,美国先进的武装力量并没有发挥的余地,只能拉低自己的作战水平,日本人则可以凭借主场作战,以及本来就训练有素的山地战术来弥补对美国人原有的武器劣势。

这种一进一退的抵消,确实使得日本人在短时间内阻止了美军的攻势。

原因三:悬崖的防御效果不显著

与《血战钢锯岭》中所拍摄的不同,真正太平洋岛屿的悬崖其实并不高,相反可能只有电影中所展现出高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日军想要依托悬崖进行防御的话,依赖它的陡峭所能够取得的防御效果也并不显著,费尽心力为阻止美军从悬崖进攻而清理攀爬网对于日军来说是得不偿失。

消耗了过多的人力物力还不能起到更大的战术作用,因此还不如就将攀爬网搁置在悬崖之上,再结合上面所说的两个原因,能够获得的性价比远大于直接清理掉攀爬网。

实际上电影中所表现出的战争场景倒是无限接近于真实的冲绳战役,我们会看到大批攀爬上悬崖的美军在白刃战和轻武器的对抗中依然会被日军击溃。而美国军队则只能采取不断添油的战术来一波一波消耗日军兵力,最终完全凭借资源和人口的优势力量才彻底打垮了日本,从客观角度来看,日军在太平洋战争的岛屿作战所采取的战术还是非常有成效的。

总结:

正是基于上述三个原因,在电影中我们所能够看到的日军悬崖几乎都覆盖有攀爬网,而且美国人也借由此从多个方向对日军发动了大规模进攻,然而毕竟作为侵略者的日军是失道寡助,45年的冲绳战役也不过是百足之虫的垂死挣扎。

在具备全面优势的美军进攻下,日军最后的疯狂也不能遏制住战局的溃败,最终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日本军国主义政权宣告灭亡,也昭示着这场人类抵抗法西斯主义的战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此后世界半个多世纪的和平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