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8旬老人珍藏70年前“订婚契约”,见证青丝白发夫妻情

2020-07-18 16:40:52 作者: 宿迁8旬老人

家住宿城区幸福街道东大社区的85岁老人邱鸣凤,一直守着自己16岁时的“订婚契约”,也守着对丈夫的爱。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份罕见的“订婚契约”,上方中间写有“福禄鸳鸯”4个大字,还有男女双方的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有关订婚的内容,落款写着订婚人、证明人、介绍人以及家长的姓名,加盖8个人的私章。这份“订婚契约”是在邱鸣凤老人16岁那年“传喜”的时候订立的,到现在已经70年了。

邱鸣凤:

那时候都是父母包办的,比方那天要传喜了,我就给人接出去了,家里面就来人了,就来这个媒人了就等于传喜了,不给闺女知道,就有人给我接走了,我就没在家,这个媒人都来,买点首饰、金花、这些五果,就等于传喜了。

在过去,男女订婚叫做‘传喜’或者‘过帖’,一旦男女双方订婚,这门亲事就算定下来了,这样的“订婚契约”在现在是找不到的。当时,邱鸣凤老人和自己的婆家都住在老城区,相距不到一公里。但是邱鸣凤老人在结婚前没有见过自己的未婚夫,直到在21岁那年,被大花轿抬进门才见到。

邱鸣凤:

那天穿水红衬裤衬褂,水红大褂子,头上披凤冠,过去都披凤冠,坐在轿子里,穿大红鞋、大红袜子。

邱鸣凤老人说,自己是幸运的,这辈子嫁给了一个好人。那个时候,丈夫吕庆昌是制线厂的厂长,邱鸣凤也在制线厂里做家属工,由于丈夫经常出差,当时没有电话,哪怕出去两三天也会寄信回来。在共同生活的20多年里,两人养育了三个孩子,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可万万没想到,丈夫45岁的时候,突发脑溢血,打破了一家原有的平静。

邱鸣凤:

六年就我一个人照顾他,我就给他照顾慢慢的拄着拐棍,慢慢的能走了,后来照顾一两年他就走了。

从丈夫去世时候起,邱鸣凤老人每天都会擦拭丈夫的遗像,累了、烦了的时候,她会对着遗像说话,把自己的辛酸都诉说出来。丈夫去世后,看邱鸣凤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不容易,不少人来劝说她重新组织家庭。在邱鸣凤老人看来,这辈子她就只有吕庆昌一个丈夫。

邱鸣凤:

我自己做主,不说不提,人不敢在我跟前提,后来有人跟我说,我说不能、不管。

丈夫离开36年了,熬过苦日子。现在,儿子闺女已经退休在家,没事的时候,她会带带重孙,外出和朋友一起聊聊天,对于邱鸣凤老人保存婚书的做法家人也非常支持。

儿子 吕辉:

她给我们传送了对我父亲这种真情,对他的思念,保留这一块也给我们做一个很好的表率,让我们晚辈像她这样。《楚风夜话》记者:王瑞 刘梦(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