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公安分局芝麻墩派出所党建工作坚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上

2020-07-18 16:39:07 作者: 临沂经开区公

近年来,临沂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以让人民群众满意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以疫情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和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任务为主线,以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建带队建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党员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警民关系进一步融洽,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双提升。

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通过在抗击疫情期间宣誓“入党从警誓词”、组织“唱红歌”、到“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参观学习、社区“双报到”、“无偿献血”、观看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警示教育片、“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慰问及实战大练兵等形式,真正做到让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思想和灵魂受到荡涤。针对辖区警情多发、案件多发、治安状况复杂的局面,教育党员民警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坚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临工路正门处设置了“党员突击队员雷锋岗”和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点,叫响“奉献他人、提升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积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今年上半年,全所做好人好事100余起,收到各类锦旗10余面。先后涌现出了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优秀社区民警”刘志刚,“办案能手”陈炎,轻伤不下火线、“开发区十佳道德模范”庞景甫,学雷锋标兵、省厅“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个人”孙虎,以所为家、临退休仍主动请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隔离点的“辅警标兵”万继绪、“火线入党”的薛小杰等多名先进典型,先后被大众网等多家媒体争先报道,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来鼓舞和激励大家干事创业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经过多次研讨,结合本土特色,探索创建了“党建引领、不负人民”的党建名称,精心打造了“芝麻开花节节高,人民生活日日好,沂蒙精神代代传,警民同心筑平安”的品牌理念,寓意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全所上下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亲情服务人民,积极构建警民和谐关系,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共同携手创造越来越好的人民生活。同时,积极倡导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创建了“3+3+3”支部党建工作法,带领全所党员民警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扎实开展“三种教育”:即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警教育、业务素质教育;勠力打造“三个警营”:即和谐警营、活力警营、幸福警营;牢固树立“三个形象”:即干部表率形象、公安为民形象、队伍公仆形象。按照党建“3+3+3”支部工作法,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理念,总体实现了“阵地建设标准化、常态动作规范化、自选动作品牌化”,奋力推动公安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在积极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基础上,结合“枫桥经验”,自我总结了化解疑难信访案件十六字法,即:“以诚相待、用心办事、惩恶扬善、敢于担当”。教育干警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总结了“四心”群众工作法,即“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用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和不懈的努力先后攻破了“夏某三案”、“张某茳案”、“韦某建案”及“王某强”失联事件等一系列涉黑恶势力典型案事件,赢得了上级公安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较好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邢茂国同志坚持以抓好党建工作为引领,对待民警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带领全所民警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公安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公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有些民警存在的忙于事务性工作,不愿意学习、不善于思考的问题,邢茂国提出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思考,号召民警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每日十问”:即“初心使命记牢了吗?理想信念坚定了吗?理论学习过关了吗?敢于担当负责了吗?除害安民冲锋在前了吗?为民办事作风扎实了吗?基层情况熟悉了吗?廉洁自律严格了吗?群众小事放心上了吗?吃苦耐劳自觉自愿了吗?”,督促民警学习思考问题,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并坚持每周利用党团日、所务会等时机,组织学习精彩文章、学习法律法规,让民警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全所学习氛围空前高涨,不学习就落后成为民警的共识,民警全面素质得到了提升。

芝麻墩派出所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针对群众反映社会治安情况不好、盗窃案件多和有些案件处理不及时的问题,专门成立巡逻队,采取多种方式对重点地段和37个村居进行无缝隙、错时巡逻,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并及时解决了8起遗留案件,受到群众好评,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9%和99.18%,并向分局传授提升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经验做法。该所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十佳基层单位”和“齐鲁先锋警队”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党支部书记、所长邢茂国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