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90后”巡堤员守候值守点

2020-07-18 07:52:07 作者: 武昌“90后

“上午11时,水位27.55米,超警戒,需持续加强密切监测……”7月8日,在武昌江滩月亮湾闸口附近,90后巡堤员汪晗一边仔细查看水位桩上的水位数据,一边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汪晗来自武昌区徐家棚街徐东社区,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这是我第一次上堤参加巡查。”她说,当天早上5点,她就起床了,5点10分出门,骑着自行车,从青山建设十一路出发,沿临江大道一路骑行17公里,6点不到就赶到武昌江滩月亮湾闸口值守点,参加当天早上6点至下午2点的第一班值守。目前,防汛值守点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每班安排防汛人员8名。

汪晗监测记录水位变化数据。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丁越强 摄

当天上午,汪晗戴着志愿者红袖章,跟社区同事赵永忠、万斌、张佳伟等一起,沿武昌江滩武车路至横堤二街1.9公里范围长江干堤徒步巡查,沿途检查水情,监测水位变化,在淹水区域设置警戒线、警示横幅,劝阻非防汛人员离开现场。大家一路巡查往返约3.8公里,耗时约1小时。天上正下着雨,尽管穿着雨衣,汪晗的头发还是被打湿,脚上穿的运动鞋也被浸透了。

90后巡堤员汪晗。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丁越强 摄

回忆起1998年抗洪的情景,汪晗记忆犹新。“当时洪水特别大,水淹到大腿和腰部,把校园都淹了,学校被迫停课放学。”她回忆,那年,自己刚8岁,在青山区原一冶十小上二年级。解放军、民兵趟水推着充气救生筏,把滞留学生一个个送回家,一直送到小区门栋,最后把同学们挨个抱上楼。平时从建设二路到建设一路,走路只需要十多分钟,那次从学校回家花了半个多小时。

“22年前,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汪晗说,得知这次防汛要增派人手,社区全体人员均自愿报名上堤,服从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安排,驻守防汛一线,守好每一段提防,为安全度汛出力。(长江日报-长江网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王伟)

【来源:武汉文明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