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骗提醒丨天上不会掉馅饼,网络刷单是陷阱

2020-07-18 16:36:27 作者: 防骗提醒丨天

“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兼职刷单,月入过万”......像这样的“网络兼职”小广告在很多兼职群,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很多大学生、家庭主妇及无业群体成为此刷单类诈骗案件的高危群体,其实这些全部都是网络诈骗的骗局。

近日,家住铜梁区的小刘在某APP看到一个刷单的招聘广告,非常心动,便按照APP上面的提示添加了一个QQ号,并加入到一个QQ群内。按照对方要求,小刘下载了一个专用的APP进行刷单。小刘第一单购买了200元商品,一番操作后很快便拿到了215元本金加佣金。随后,对方告诉小刘,任务随时可以做,但是想赚更多的钱,就要完成大额刷单任务。小刘信以为真,继续购买了1000元的商品,不一会就收到了1080元的本金和佣金。每单任务对方都会要求小刘截图,并帮她提交审核,感觉十分逼真。此时,小刘已经完全相信了,为了赚更多的钱,她再次购买了5200元的商品。没想到对方却表示,这次的任务是三个订单商品,要全部拍完才返款,如果不完成剩余两单,便无法结算,前期投入全部作废。第二单商品8000元,可小刘已经没钱了,便问对方能否先返还本金,对方称完成所有任务才能统一返款。当小刘问到第三个订单多少钱时,对方称要完成任务2才知道任务3的金额。这时小刘发现不对劲,一再要求对方返还本金,但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称小刘若不能完成任务,系统将冻结她的资金,3个月以后才能还款。小刘确信自己被骗,遂报警。

诈骗套路:骗子一开始会返还本金和佣金,目的只是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后面会要求受害人继续网购刷单,且网购的商品单价越来越高,同时承诺的佣金也越来越高。之后骗子便忽悠受害人必须完成连续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等受害人完成连续任务后,又以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诱导受害人转入同样的金额激活账户等等。若受害人发觉被骗,骗子便拉黑消失不见。

铜梁警方提醒您:

1、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2、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3、不要轻信网上的客服,“卡单”“付费激活订单”等几乎都是欺诈专用术语,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