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庇特”摩根的伟大成就?摩根与《泰坦尼克号》

2020-08-16 05:59:11 作者: &ldquo

  在对摩根简介之前,有必要提及一部著名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影片中气势磅礴的大型豪华邮轮泰坦尼克号就是摩根财团出资建造的。摩根生于1837年4月17日,卒于1913年3月31日,是美国著名的银行家。摩根的发达和他的家族有不可分割的关系,首先他家几代经商,并且每一代都颇有成就,这使得摩根不需要白手起家,比起常人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其次,这样的家庭环境,孕育了他充分的经商才华,给他日后笑傲华尔街奠定了基础。摩根的发达可以分为五个时期,按照其履历的先后顺序,分别为倒卖黄金、称霸铁路业、吞并钢铁业、收购矿产业以及收购国债。

  摩根从一开始,就通过投资黄金赚了很大一笔钱。当时正值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他凭借其敏锐的政治嗅觉和经商直觉,低价收购黄金,再以高价卖出,大发战争财。这使得他有足够的能力和资金来垄断铁路行业。卡内基或许是摩根人生中最大的商业对手了,他称霸钢铁界,实力远在摩根之上。摩根趁着其隐退之际,迅速抓住时机,说服卡内基将公司卖给了他,使他替代卡内基成为了美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接着是收购矿产业,但是他似乎并没有打算在这方面长足发展,因为另一个赚钱的时机马上又来了。法国、英国先后爆发数次对内、对外的战争,通过战争,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因此他们同时将目光投向了在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之主摩根,并先后向他出售了两亿多美元的国债。摩根将这些国债转卖给民众,转嫁了风险。而实际上,法国和英国都是当时欧洲著名的强国,他们向摩根出售国债,也正好说明了摩根实质上,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的霸主。

  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是著名的美国富豪,摩根的生平事迹,也因其传奇般的经历,成为了华尔街的传说。约翰·皮尔庞特·摩根出生在一个世代经商的家族里,他的祖父、父亲都是商人,他从小耳濡目染,使他具备了异于常人的经商能力,更兼其生来对商机有着敏锐的判断力和冒险精神,使他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富豪。在他25岁的那年,偶然通过一次和朋友的交谈,得知北方联军战败的消息,就嗅到了商机。他和朋友一起合伙,买下了四五百万的黄金。他们将其中一半汇往英国伦敦,另一半留在美国。果不其然,因为北方战败,使得美国金价上涨,也带动着英国一起涨价。他们购入的黄金,一转手就大赚了一笔。凭借着数次这样的投机经商的成功,使摩根在不久之后就成为了铁路行业的大佬,但他并不对此满足,他开始把目光投向了钢铁行业。但是在美国钢铁界,摩根的实力远不如卡内基,想要并购卡内基的产业,并非难事。但是不久机会就来了,卡内基的弟弟和母亲相继去世,在一次工厂的事故上,他最得力的助手也丧命在事故现场,因此卡内基产生了隐退的念头。摩根趁虚而入,以1.5倍的价格,收购了卡内基的产业,并于1901年4月1 日,宣告美国U·S·钢铁正式成立。

1.png

  之后摩根又将目光投向矿产业,但是矿产业的龙头老大是洛克菲勒。摩根看中了他手中的检瑟比矿山,并且主动上门和洛克菲勒商谈。洛克菲勒和他的儿子,开出了7500万美元的高价,但有一条件,必须以U·S·钢铁股票支付。在U·S·钢铁中,7500万美元简直是九牛一毛,但是通过洛克菲勒入股的行为来看,他们对摩根的产业相当具备信心。紧接着,巴黎爆发了普法战争和巴黎公社革命,国内资金短缺。他们邀请摩根前往法国,向其出售5000万美元的国债。摩根从容答应,将这5000万美元的国债带回美国,成立国债承购公司,把风险分摊给民众。不久英国也爆发了第二次布尔战争,为了承担大笔的战争资金,他们也不得不向摩根借款。以同样的方式,摩根也购入了1.8亿美元的英国国债。此时,他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各个大国之间的债主。1913年3月31日,摩根因为疲劳过度,开罗回航途中去世,享年76岁。他死后,各国领导人物和实业家们纷纷送来哀吊之辞,竟有3698份之多。

  这里介绍一段小时候摩根的故事。在约翰·皮尔庞特·摩根年纪很小的时候,由于家里世代经商的关系,他也从小拥有了异于常人的经商头脑,往往有着别人所不能预见的先见性。某次,摩根来到新奥尔良旅行,他无所事事地在街上闲逛,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码头。这时或许是码头刚刚有船只进港,所以整个码头显得一片嘈杂。这时,有个白人船长突然在后面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问道:“先生,您需要买咖啡吗?”前面提到,摩根是来到新奥尔良旅行的,并非经商。因此他对咖啡也并不感兴趣。但是这不妨碍两人的攀谈。在谈话中,摩根得知这个白人是往来巴西和美国的货运船长,近期受巴西雇主委托,送一批货到美国。谁知货还没送到,就那个美国的买主已经宣告破产。无奈的船长只好把咖啡以半价出售,赚回一些本钱。摩根听到这个消息后,二话没说,就买下了全船的咖啡。当然,这时他还年轻,身上没有多少钱,于是他就去找他的父亲要钱。当他们一家子人都得知原因后,纷纷劝他此事要慎重,虽然船长手里的咖啡样品质量不错,但谁也说不准船舱内的咖啡质量如何。但只有一个人支持摩根的做法,他就是摩根的父亲。老摩根支付了那位船长的钱后,把咖啡全部收下。结果发现,这些咖啡全部都和船长手里的样品一样,都是质量上好的咖啡品种。通过这件事,让摩根家赚了很大一笔钱。但是故事还没完,没过多久,巴西突然发生了寒流,导致咖啡减产,由此咖啡的价格猛涨了数倍。因此在这桩买卖中,摩根家族以极小的成本,赚了8-10倍的钱。从摩根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他年轻时就对商机有着敏感的嗅觉,极其富有商业冒险和投机精神。

  归纳这位举世瞩目的富豪的一生,摩根的成就主要有三个。一、建立美国钢铁公司;三、报销国债,成为世界的债主;三、主宰华尔街和世界的金融;首先值得世人关注的是他建立U·S·钢铁。这是摩根在称霸铁路界之后,将目光放向钢铁行业的巨大成就。在摩根兼并钢铁行业之前,美国曾经的钢铁界老大是卡内基。而摩根和卡内基之间,曾经有些矛盾和不和。因此,他想要在钢铁行业的崛起,是十分艰难的。然而,卡内基的隐退,给他早就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卡内基隐退,其实也并非偶然,他的弟弟、母亲以及得力的助手相继去世,才使得他萌生了隐退之心。摩根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通过动用各方关系,才让卡内基将他名下的所有钢铁产业,以1.5倍的价格,全部出售给摩根集团。据称,这次交易的金额高达4亿多美元。但是摩根毫不犹豫,因为他知道,这会给他带来巨大的收益和经济财富。1901年4月1 日,也就是愚人节当天,著名的美国钢铁公司宣告成立,这也就意味着,在美国的所有钢铁公司的联合,使得摩根一下子成为了世界首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