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美:被誉为“法国中短篇小说的第一位大师”

2020-08-17 13:26:24 作者: 梅里美:被誉

  普罗斯佩·梅里美(1803/9/28-1870/9/23)的生平并不平凡,他出生于一个法国的书香世家、自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家庭,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深受疼爱,其父亲雷阿诺·梅里美是一位画家、历史学家,并且是拿破仑的崇拜者,其母亲是童话作家波蒙夫人的孙女,同时擅长绘画,是启蒙思想的忠实信徒。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梅里美从小就沐浴在艺术的氛围里,培养了他的艺术鉴赏力与其对美术的兴趣,也使得他的性格细腻敏感,他后来的成就受此影响很大。梅里美在学生时代成绩很是优异,经历了第一帝国的崩溃和波旁王朝的复辟,中学毕业后,他在父亲的安排下进入巴黎大学学习法律,但他真正喜爱的是文学,在校期间他以极大的热情从事语言研究,掌握了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古希腊语、拉丁语等语言,并且积极研读各国的古典文学、哲学等书籍扩大了知识面,尤其是在古代文化修养方面让他达到了极高的高度。梅里美受司汤达影响很深,但他们1822年夏天才第一次正式见面,见面如故遂成忘年交,成就了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1825年5月梅里美在巴黎发表了作品《克拉拉·加苏尔戏剧集》,内含五个短剧:《非洲人的爱情》、《女人即魔鬼》、《西班牙人在丹麦》、《天堂与地狱》、《伊莱斯·芒多》,语言活泼稍带讽刺风格轻快自然,与传统古典主义戏剧大相径庭,是法国当时浪漫主义文学思潮的代表,受到当时年轻一代的喜爱。而梅里美的这部作品是浪漫主义戏剧的开山之作。而梅里美也因此作品成了文化沙龙的宠儿,结识了不少文化名人。1826年梅里美去英国旅游半年之久,得以观看到了莎士比亚的戏剧,对他后来创作《雅克团》影响很大。

  1827年梅里美假托政治流亡者之名发表了抒情民谣集《独弦琴》,整部作品浪漫主义气息浓厚,得到当时很多名家的认可,歌德将其推荐给德国读者,而普希金则是翻译了其中一部。1828年6月梅里美发表了其人生第一部重要作品《雅克团》。后来他又先后发表了《查理九世时代轶事》、《马泰奥·法尔科纳》、《古花瓶》、《一场赌博》等作品。1833年9月梅里美成为历史文物总督察官,至此他成为了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为法国古代文物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直至1860年梅里美走遍了法国对历史文物进行考察,并编制相应的古物目录。1843年11月梅里美当选法国碑文和美术学院院士。1844年3月梅里美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自1830年以后,梅里美在学术界相当活跃,主要论著有《论罗马历史》、《论社会战争》、《关于中世纪艺术的考察》。此外,他还翻译了俄国著名作家普希金、果戈理、屠格涅夫的很多小说并发表。梅里美在晚年只写了《罗斯基》和《蓝色房间》两篇小说,编纂了《恺撒传》。1870年9月梅里美离开巴黎前往戛纳,于当月23日在戛纳去世。以上就是梅里美的生平,可见一个脱离了平庸的人必然是内心世界强大并与外界紧密联系的充满了生活热情的人。

1.png

  梅里美写作风格独特,用词朴实精炼情节吸人眼球人物性格色彩鲜明,作品以充满地方色彩和异国情调见长,艺术感染力浓厚。总结来说梅里美的作品特点如下:用词简洁凝练:梅里美的小说情节描写集中,分析、议论、琐碎的细节描写都是他所摒弃的,他的文章用词高度凝练惜字如金,用最简短的文字表述出最深刻的内容,如沉重的社会问题、激烈的阶级矛盾。人物性格鲜明:梅里美的中短篇小说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个人色彩浓烈,让人过目不忘,比如著名的卡门小姐,这也标志着法国中短篇小说创作发展到了成熟阶段。

  现实与理想相结合:梅里美的中短篇小说大多是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主要表现在他小说中所表现出来的异国情调和地方特色,他的好多作品都是从异国他乡展开场景,还有一方面是他对神秘事物和特殊性格的喜好,他把这些因素都融入到自己的作品里,因此他的作品传奇色彩浓厚艺术魅力无穷引人入胜。第一人称叙述:梅里美在作品中喜欢用第一人称去写。这种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法在十九世纪十分流行,这种叙述方式能够增强小说的可信性与说服力。安排作品的艺术意境:梅里美的作品意境很玄妙,在他的作品中,读者不会轻易的就看透作者的创作意图,读者只有不断的通过文中一些启示性的描写去猜想,进而产生读下去的兴趣,一步步跟着情节的发展,逐步走进梅里美所创造的意境中。擅长心理描写:梅里美作品中人物的心理活动刻画的很到位,他对于人物心理的描写层次感很强并且简明扼要,往往几句话就抓住了人物心理的关键。

  普罗斯佩·梅里美是法国现实主义作家,世界中短篇小说巨匠,同时他还是剧作家、历史学家,《卡门》是其著名歌剧。他被誉为“法国中短篇小说的第一位大师”,可见梅里美的文学地位之高,其写的中短篇小说与同时代的司汤达、巴尔扎克等作家相比肩。因其在文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1843年11月梅里美当选为法国碑文和美术学院院士,1844年3月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梅里美是法国文学从浪漫主义过渡到现实主义这一时期的重要代表性作家,他的中短篇小说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充满异国情调与传奇色彩,深受青年一代与同期作家们的好评。1825年5月梅里美发表的《克拉拉·加苏尔戏剧集》(其中包含《非洲人的爱情》、《女人即魔鬼》、《西班牙人在丹麦》、《天堂与地狱》、《伊莱斯·芒多》五个短剧)其写作手法异于传统古典主义戏剧法则,深受当时浪漫主义文学思潮的影响,算是当时浪漫主义戏剧的开山之作。

2.png

  梅里美在文学上的地位还取决于他的长远眼光,他积极的学习俄语,翻译了俄国著名作家普希金、果戈理、屠格涅夫等的小说并公开发表,促进了俄国现实主义文学在法国的流传,为法国文学界引入了新的思路。梅里美的中短篇小说写作造诣高超,构思巧妙思想深刻情节安排跌宕起伏,塑造出众多性格鲜明个人色彩浓烈的人物形象,进而预示着法国中短篇小说发展达到了成熟的阶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