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唐宣宗在位多少年

2020-08-19 09:42:24 作者: 唐宣宗是如何

  唐宣宗李忱,生于公元810年,卒于859年年,是唐朝历史上的第十六位皇帝。他在846年至859年在位,在位时间为十三年。他是唐朝第十二位皇帝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也是唐穆宗李恒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在一开始的名字为李怡。李忱是一个十分勤勉的皇帝,在继位之后,他励精图治,整顿官吏,在甘露之变中除了郑注、李训之外的官员全都平反昭雪。而且他在位时稳定了对外局面,为唐朝的疆域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李忱自小的个性便和当时皇宫中的很多人都不一样,他很少说话,因此宫中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蠢笨的人。唐文宗和唐武宗经常在宴会上强迫他说话,以此作为乐趣。在会昌五年即845年的时候,唐武宗李炎病重。把持朝政的宦官认为李忱比较容易控制,于是便立他为皇太叔,也就是新的皇位继承人。李忱即位之后,并不像宦官们想的那样木讷愚笨,他十分注重改善唐朝中期以来所遗留的各种问题。对内,他贬斥了重臣李德裕,结束了长达四十年之久的牛李党争,此外还抑制了宦官权势的膨胀,打击了违反法令的权贵和外戚。对外,他不断出战,先后打败了吐蕃、回鹘、党项等国的军队,收复了“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土地。经过他的精心治理,唐朝的国势有所增强,后世之人把他统治的这段时期称为”大中之治”。唐宣宗李忱最后的结局和唐朝历史上很多的皇帝一样,都是因为食用所谓的仙丹而导致中毒,最终于859年8月病逝,终年五十岁。

  在唐朝的二十位皇帝中,诞生了很多英明神武的皇帝,比如说著名的盛世“贞观之治”的开创者唐太宗李世民,唐朝国力鼎盛时期“开元盛世”的建立者唐玄宗李隆基。这些都是做出了显赫功绩的一代明君。但是在唐朝末期,有一位开创了“大中之治”的皇帝唐宣宗李忱,他的继位过程却是十分特殊的,他并不是以太子的名义继承帝位的,而是以“皇太叔”这样一个罕见的身份成为皇帝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唐宣宗生于公元810年,他是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也是唐穆宗李恒同父异母的弟弟,也是唐敬宗、唐文宗和唐武宗三个皇帝的叔叔。应该说他的身份是非常尊贵的。但是或许他的母亲郑氏只是一个身份卑微的宫女的关系,他自小便十分沉默,甚至有些木纳和愚笨,跟其他的皇族成员简直是天壤之别。因此很多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傻子,没有正常人的智力。于是他在宫中经常被人取笑嘲弄。

1.png

  但是到了会昌五年即公元845年的时候,因为唐武宗病重,而他还没有下诏立谁为太子,于是把持朝政的宦官便决定找一个傀儡来做皇帝,以便更好地把控朝政。他们想到了生性木讷的李忱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人选。李忱就这样被立为了皇太叔。并最终于846年继承帝位。这就是“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过程,但是令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是,在李忱木讷的外表下,隐藏的是远胜于常人的智慧和谋略,他开创了“大中之治”,减缓了唐朝继续衰弱的趋势,是和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齐名的明君。

  唐宣宗是唐朝第十六位皇帝,他是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唐宣宗的亲生母亲郑氏原本是镇海节度使李锜的侍妾,后来因为李锜谋反失败,郑氏就被召入宫中为郭太后的侍儿,后来被唐宪宗宠幸,生下了李怡。846年,唐武宗病逝,宦官马元贽认为唐宣宗比较容易控制,于是就推荐他为皇帝,在唐武宗驾崩的同一天,李忱登基称帝。那么作为皇帝的唐宣宗,他的皇后是谁呢?唐宣宗皇后是晁氏。晁氏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民间女子,后来被地方官送入了宫中,到光王府上做侍女,因此得到了当时还没有登基的光王李忱的宠爱。在不久后,晁氏顺利为李忱诞下了一个儿子,取名为李崔,也就是后来的懿宗皇帝,之后,又为唐宣宗诞下了一个女儿,就是万寿公主。在唐宣宗即位以后,晁氏被封为了美人,晁氏所生的万寿公主因为活泼聪明,所以是唐宣宗是一个女儿中最疼爱的一个。后来,晁氏突然病逝,唐宣宗与晁氏也夫妻多年,感情也比较深厚,而且也念及她而自己生了一儿一女,于是在晁氏死后,就追封了她为昭容。在晁氏的儿子李崔登基之后,将追封他的生母为皇太后,谥号为元昭皇后,将她的墓称为庆陵,还将她的神主祭于宣宗庙内,并与唐宣宗共享祭祀。所以说唐宣宗在世时,并没有皇后,元昭皇后也是后来他的儿子追封自己生母所封的号。

  李忱是唐朝历史上的第十六皇帝,也是唐朝后期一位做出了卓越功绩的皇帝。他于846年登上皇帝位,在位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他对内整顿朝政,削弱宦官的势力,打击横行霸道的权贵外戚,同时注意体恤百姓,减少税收,注重人才选拔,对外则大举打击吐蕃、回鹘等周边少数民族的势力,夺回了在此前失去的很多土地。他的这些做法使得唐朝的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史称为“大中之治”。但是他的家庭生活是十分不幸的,以至于有人发出了“唐宣宗有多少个儿子”这样的疑问,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他的儿子的情况。据史书记载,唐宣宗一共有十二个儿子,但是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这十二个儿子几乎都是英年早逝,让人不禁疑问丛生。先来看他的嫡长子也就是继承唐宣宗王位的唐懿宗李漼。他生于公元833年农历11月14日,是唐朝的第十七位皇帝。在他十四岁的时候,也就是856年的时候,被宦官拥立为帝,一共在位十四年。李漼当皇帝之后,并没有像他的父亲李忱那样勤于政事,而是整日在宫中大摆宴会,沉迷酒色,夜夜笙歌。这直接葬送了他的父亲辛苦治理的良好政局,使得唐朝的命运更加岌岌可危。他于873年病逝,终年四十一岁。

2.png

  关于“唐玄宗有多少个儿子”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有答案了,李忱的其他十一个儿子,分别是:靖怀太子李渼,雅王李泾,夔王李滋,庆王李沂,濮王李泽,鄂王李润,怀王李冾,昭王李汭,康王李汶,广王李澭以及卫王李灌,没有一个活得比唐懿宗李漼久的,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