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皇帝也害怕的女人,一代女英雄现在鲜有人知,却因难产丢了命

2020-08-04 12:14:15 作者: 连皇帝也害怕

我们中国的女性历来是相夫教子的代言人,在封建社会的的影响下,女性的地位受到压迫,大部分的都只能照顾丈夫和孩子的生活,在国难当头时的英勇表现在后世才逐渐为人所熟知。无数的女性在国家危难之际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男扮女装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亲操桴鼓抗击金人的梁红玉等等。她们都为国家奋勇杀敌。但是要问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是谁,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这个女将军其实叫做妇好,连他的帝王夫君都要怕她几分,但就是这样一代巾帼女英雄,却最终因为难产而去世了。

妇好是史书之中第一位被记载下来的女性军事将领,她的名字在我们现在社会中,虽然不如花木兰和梁红玉有传播度,但在中华历史上的贡献却不输她二人。妇好是生活在商王朝时期的,在未婚嫁之前就是一个部落的公主,出身也是比较高贵的。后来商王武丁看到她之后非常喜欢她,就向她的父亲求取她。妇好的父亲也乐得顺水推舟,所以她就成为武丁的第一任王后。虽然她是个女子,但是她的胆识和能力却比很多男人还要高尚许多。她在上战场的时候,用的兵器是一柄斧子。虽然斧子常见,但是妇好的斧子却几乎没人能用,她的斧子足有九公斤多,也足够能看出她的身体有多么强壮。

商朝虽然已经开始进入到奴隶制社会了,但仍然留存着一些母系社会的习惯和作风,更是因为商王非常宠爱看重妇好,所以她也可以作为将士和臣子的身份出现。妇好以将士的身份陪武丁征战沙场,武丁对她爱重有加,又眼见着她在军事上显现出来的才能,所以就把她封作当是最高的军事统帅,将大商军队的作战指挥权交给了妇好。在她的指挥统领下,众将士跟随着她为商朝打下了将近一半的江山。

但是妇好的地位不仅仅是王后和最高的军事统领,她还是成为了祭祀的占卜官。在商朝,人民对于鬼神和天命的迷信程度之高是现如今难以想象。当时的人认为,世上的一切大事都是取决于祖先、上帝、神灵的,所以国家每到要做什么大事的时候,是一定要进行占卜的,占卜结果也影响着国家的发展,结果是适宜的,这件大事才能进行,反之则要另择时日。能成为祭祀的占卜官这一职位,可见妇好的地位有多高。据史料记载,妇好在世时,商朝的祭祀占卜她基本都会出席,因为迷信占卜,所以她的地位几乎是要高过王的,就连她的丈夫武丁也要崇敬和怕她几分。

妇好的功绩超过了当时大部分的男性,为商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女性,却最终死于难产。无论她的功劳多么伟大,她始终是要在生产这个女人所必经的鬼门关上走一遭的。因为曾经到处为国南征北战,她直到三十三岁的高龄才决定生下个孩子,但是因为她常年征战而千疮百孔的身体,妇好终究还是没挺过这一遭,因难产而丢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