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会有铅毒?此事由来已久,细思极恐!

2020-08-04 12:13:11 作者: 酿酒会有铅毒

近年来,葡萄酒富含抗氧化剂,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功效被大肆吹捧,然而在古代,喝葡萄酒一不小心可是会送命的。因为酒中含有一种很常见的成分,在不知不觉中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导致死亡,这种成分就是铅。

几千年来,铅这种剧毒金属经常被用于酿酒及酒类储藏中,因为它可用作甜味剂和防腐剂;同时,在玻璃器皿制造工艺中添加铅,也可使玻璃变得晶莹剔透。在酿酒史上,铅的使用至少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而至今业界也没有完全摆脱对它的依赖。

01.甜蜜蜜的古代葡萄酒

在古罗马,上流社会都爱喝一种用高甜度糖浆兑出的甜味葡萄酒,这种糖浆叫做“sapa”,是将葡萄汁放在铅制容器中煮沸而制得的。在煮的过程中,铅毒素就从容器上渗到糖浆里。人们将这种含铅糖浆兑入发酵好的葡萄酒内,以平衡苦涩的单宁,并抑制有害细菌,起到防腐作用。

密歇根大学荣誉教授杰罗姆·尼里亚古(Jerome Nriagu)博士称:“铅糖制作的历史可追溯到古希腊时期,但在古罗马人那里得到了普及。”尼里亚古博士还是《古代铅和铅中毒》一书的作者(Wiley出版社,1083年版),他表示:“现存许多古罗马医生的出诊记录中,非常准确地描述了急性铅中毒的症状。”

△第一位葡萄酒评论家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他为何至今仍具有重要地位

一项研究推测,古罗马葡萄酒中,每升的含铅量高达20毫克。研究人员表示,长期喝这种酒会导致“罗马贵族生育能力下降,患精神疾病的风险上升……”。

也有研究推测,古埃及的酿酒容器中也含有铅,因为铅是一种软金属,塑型方便,可轻松打造成各式各样的容器。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葡萄酒化学博士兼酿酒学教授安德鲁·沃特豪斯(Andrew Waterhouse)博士称:“古埃及绘画中画有一种大型凹盘,用于蒸发葡萄汁中的水分”,水分蒸发后,再对这种高糖度的葡萄汁进行发酵。

他说:“铅是(古罗马和古埃及人)有能力加工的少数几类金属之一。铁在那时来讲是很难加工的,不幸的是,当时人们不知道铅是有毒的。”

△法老阿蒙霍特普二世向神献酒的雕像 / 摄影:Debra Angel,Alamy

由于古代铅的用途广泛,从水管、陶瓷制品到化妆品都有涉及,因此很难确切推知致病铅毒的源头。古罗马人将他们所见到的所有瘫痪和其他躯体及神经系统病变,统称为画家绞痛(colic Pictonum)。

02.对铅毒有了初步的认识

早在公元前200年,古希腊医生尼康德(Nikander)就怀疑铅可能会引发此类疾病,古罗马人对铅毒性也有一定程度的认识,知道铅可用来下毒。但是,铅在酿酒等领域仍被广泛应用。

同样,中世纪的欧洲人也逃不脱喝铅的命运。尼里亚古博士称,当时,铅广泛存在于锡制饮用器皿中,毒素早已通过容器浸入到酒和饮料之中。

罗马帝国时期爆发的画家绞痛在之后数世纪内依然笼罩着欧洲,其原因离不开人们对铅糖的依赖,铅糖依然是葡萄酒调味及平衡单宁的常规操作。

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结构与化学生物学荣誉教授约瑟夫·艾辛格(Josef Eisinger)在一份研究摘要中指出:“1696年,德国乌尔姆市的市级医师埃伯哈德·高克尔(Eberhard Gockel)画了一幅图,生动展示了当时盛行的'纠正'葡萄酒风味的工艺与疾病之间的联系。”

高克尔医师在一次疾病大爆发后发现了铅的这一致病性,随后符腾堡州的路德维格公爵(Duke Ludwig)就颁布了禁令,禁止在酿酒中使用铅,违者处以死刑。

而在欧洲其他地区,画家绞痛的悲剧仍在上演,如18世纪初英格兰德文郡采用醋酸铅对苹果酒加甜,就导致了疾病的大规模爆发。1767年,乔治·贝克爵士(Sir George Baker)发现了疾病爆发与铅的联系,他在苹果酒压榨机和用来对苹果酒加甜的糖块中发现了铅。

2010年,在波罗的海一艘失事船骸中,发现了19世纪的一个香槟酒瓶。研究表明,即使在海上经历了170年的风浪,瓶内液体仍残留有大量的铅,证明当时生产的香槟酒中含有铅。

上个月,《西班牙国家科学院院刊》公布了对于科尔多瓦地区挖掘出的8世纪和9世纪玻璃碎片的检测结果。结果表明,9世纪生产的玻璃碎片中含有大量的铅,表明西班牙可能是第一个生产含铅玻璃的国家。

△古式意大利水晶玻璃葡萄酒杯 / 摄影:Riccardo Bianchini,Alamy

03.对铅毒性有了清晰的认识

大约在17世纪中叶,商人乔治·雷文斯克罗夫特(George Ravenscroft)发明了水晶玻璃器皿,从此将葡萄酒与铅紧紧束缚在一起。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教授、《杯中酒(The Glass of Wine)》一书的合著者詹姆斯·沙克尔福德(James Shackelford)教授表示:“雷文斯克罗夫特尝试了在玻璃杯中添加氧化铅。他在威尼斯住过一段时间,那儿是17世纪最先进的玻璃制造中心。他回到英国后……就在玻璃制造工艺中大量添加氧化铅,使得玻璃变得更易熔化,但最大的好处是使玻璃变得更透明。”实际上是水晶般的晶莹剔透。

这个发现产生了巨大影响,雷文斯克罗夫特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制造出超透明玻璃器皿的人(尽管他远非第一个向玻璃中加铅的人)。因为加铅后更易塑型,他便可以将玻璃器皿塑造成各种复杂精细的形状。

“这种透明度很有魅力,”沙克尔福德指出,“这是有光学原理支撑的,氧化铅除了使玻璃更易熔化外还具有其他作用……由于铅在元素周期表中排列相对靠后,因此它具有较高的折光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