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亡国之君,为什么祟祯没有背负骂名反而同情居多?

2020-08-04 12:12:08 作者: 同样是亡国之

崇祯皇帝朱由检,贵为一国之君的他亦是明朝亡国之君。大明两百余年江山,在他手上轰然倒塌。但是对于崇祯皇帝,我们后来人却对他恨不起来。因为在那个乱世,他真的已经尽力了!

明朝天启年间,宦官魏忠贤联合明熹宗乳母客氏把持朝政。天启三年杨涟上书天启皇帝,说起祸乱朝政。结果被魏忠贤逃过,之后便大肆迫害忠臣义士。天启五年开始,杨涟、左光斗、高顺昌……等人先后被罢官杀害。史书记载东林党人,“纍纍相接,骈首就诛”。一时间朝野上下,无人敢违背魏忠贤的意思。由此魏忠贤大肆收罗党羽,还自称~“九千岁”,一时风光无限!

明熹宗天启七年,皇帝朱由校病死宫中。临终前他将大明江山,托付给只有十七岁的弟弟朱由检是为明崇祯皇帝!崇祯皇帝虽然年幼但深知魏忠贤之害,于是心中默默筹备除掉魏忠贤!

崇祯先从魏忠贤的宫中内应客氏下手,以“皇帝去世,其留在宫中徒曾伤”为理由,将客氏赶出宫中。而后秘密受意朝臣,上书弹劾魏忠贤。月余之后,朝臣纷纷上书弹劾魏忠贤祸国殃民。崇祯帝见状,马上解除魏忠贤司礼监提督与东厂督公职务。随后魏忠贤被崇祯发配安徽凤阳,守卫明太祖陵墓。

崇祯在路上派人秘密监视魏忠贤,发现其并无造反意图于是打算痛下杀手。而魏忠贤亦深知离开皇帝,他死期将至。于是不等崇祯下令,他在路途当中便上吊自杀!

崇祯皇帝不及弱冠之年登基为帝,隐忍待时最终一举铲除祸国阉党魏忠贤。使得天下士人与百姓为之叫好,大明一时出现中兴之气象。崇祯~堪称少年有为之君!

崇祯登基之后,接手的是一个千疮百孔、腐烂不堪的大明王朝。但是他仍旧希望能够依靠他的勤于政事,将岌岌可危的明王朝救回来!

崇祯在位十七年,从来没有过一天皇帝该有的安逸生活。相反的他每天都是夙兴夜寐,一心只在国事。他每天都要批改两百多分奏折,有时候都不睡觉。第二天又马上召集大臣,天天商量国事。由此还下令,每日朝会之后二品以上者还要单独会面,并日日记录!

天下大旱,百姓颗粒无收。他不仅亲自去灾荒地区视察,还把自己关在文昌殿内几日几夜祈求降雨。而后又下罪己诏书,自己无德无能才会导致天下百姓遭受灾难!史书记载:崇祯对于天下大旱灾“虽然得雨,而禾苗多损,惟反躬修己,诚信爱民,庶可挽回天意。”崇祯把所有的罪过都往自己身上揽,希望通过自己的悔改祈求老天救救大明王朝!

崇祯在位十七年,天天如此勤政。然而大明的灭亡,却是积重难返!

崇祯虽然励精图治,但是大明万朝早已经腐烂不堪。纵使大明人才辈出,也无奈天下早已离心。崇祯十七年,闯王大军攻破京城明朝灭亡!

此时崇祯身边只有一个太监王承恩,他们一起走上了煤山。崇祯皇帝望着昔日繁华昌盛的北京城,现在却是兵荒马乱。他此刻依然很自责,自己亲手葬送祖宗江山,即便一死也无颜面见地下的列祖列宗。

崇祯在写下一段遗言后,随即以发覆面自缢而亡,保留君王最后的颜面!

崇祯年仅十七岁继承皇位,然而此时的大明却早已大厦将倾。虽然崇祯勤政爱民,妄图以一己之力改变局势,可是终究失败了。但是他却没有做一个逃兵,而是继承太祖、成祖的血性用生命去为大明王朝的灭亡奏响悲歌!

对于这样的一个崇祯皇帝,我心底除了深深的哀悼之外,真的丝毫恨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