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都是被白痴给捧出来的!

2020-08-04 11:09:41 作者: 大侠,都是被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金庸小说里的“大侠”是典型的儒家之侠,比如郭靖、萧峰;而古龙笔下的侠大都快意恩仇、鲜衣怒马,是纯粹的游侠,比如李寻欢、陆小凤。

不同的人对“侠”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今天无二君分享一部比较冷门的亚视武侠剧,诞生于29年前,其中男主人公的一句话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大侠都是被白痴给捧出来的!”

1991年,亚视武侠剧在港剧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完全被无线电视压得喘不过气来,当这一年;这一年的武侠作也是少得可怜。

其中一部由古龙的多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名为《独孤神剑》,又名《剑三十》。

刘国豪、高满锴执导,叶玉卿、潘志文、尹天照、冼焕贞、严秋华、伍卫国、李青山等主演。

主角剑三十,是一个江湖中人尽皆知的大侠,但没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姓名,只是因为在第三十次挑战中很巧合地打败并杀死了仇贯天,因此获得了“剑三十”的名号。

因为成了大侠,自然而然被江湖中很多人崇拜,其中,一个侠义心肠的钵仔,还有一个富商的独女梅大小姐,这部剧就是阐述剑三十和其崇拜者行走江湖的故事,典型的游侠故事。

从揭穿伪君子柳青,再平息两大帮会纷争,破获五联镖局失镖案件,最后所有的事件背后都指向一人,他的挚爱拜月儿,他不得不对爱人痛下杀手;最后遇到了真正可怕的对手燕南飞……

但剑三十心中明白,所谓的“大侠”之名来之偶然,当大侠很累,所以他以自身经历留下了一句名言:“大侠都是被白痴给捧出来的!”其实这句话放到今天,“大侠”换成“专家”,似乎莫名地契合;不知什么时候“专家”已经成为贬义词。

从这个角度来讲,《独孤神剑》中的“大侠”充满讽刺意味,有着超越时代的眼光。

其实作品中的“大侠”也徒有其名,比如《新独臂刀》中的龙异之,闻名江湖、人人敬佩的大侠,但不过是为了自身利益不让新人出头的小人;再比如《笑傲江湖》中的“君子剑”岳不群,声名远扬,但终究超越慕容复成为金庸笔下第一伪君子;《连城诀》中的花铁干也比他差不了多少。

古龙《绝代双骄》里的江别鹤也是如此。其实那些风光的大侠们似乎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即便是郭靖这样真正的大侠,锄强扶弱、惩恶扬善、保家卫国,但行侠仗义、扶弱济贫总得有银子吧,有人曾经按照南宋的水平估算过郭靖花的钱,那消费水平绝对非一般人可以承担。

他是金刀驸马,有一个发小托雷,还有哲别、马钰、江南七怪和洪七公多个师父,一个结拜兄弟,外加一个岛主岳父,有这么多的支撑才让他有资本成为大侠。

江湖除了是人,更是生意,就像《教父》里对美国的定义——“生意”。

江湖在么赚钱,除了走镖之外,长乐帮干的事才是正宗的江湖事;所以《海贼王》里对财宝情有独钟的巴基才是最纯粹的海贼,也是最该成为海贼王的那个男人(狗头)。

《水浒传》中的“及时雨”宋江,因为能“急人之所急”,但他不过是一个县衙门的小吏,哪来那么多钱结交豪杰、助人为乐?背后的原因一想便知。

《独孤神剑》中剑三十说:“大侠就什么都不怕吗?大侠就该很威风无所畏惧吗?”大侠也是人,大侠也会吃喝拉撒,大侠不是万能的!

所以剑三十不想让别人称他为“大侠”,当大侠太累,为名声所累,为责任所累,毕竟,大侠是要有所担当的。

《独孤神剑》的制作今天来看确实有些粗糙,但其表达的东西和其他的武侠片很不一样,似乎是“反武侠片”,类似于《不可饶恕》是“反西部片”的西部片一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行走江湖难,做大侠更难!